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鼓励较高风险人士进行乙型肝炎测试
*******************
  为响应「世界肝炎日2022」,卫生署以「乙肝无声致肝癌,及早检测及早医」为宣传主题,提醒市民,特别是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员及性伴侣和其他较高风险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人士,有关乙型肝炎测试及医学跟进的重要性。

  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将七月二十八日订为「世界肝炎日」,旨在提升公众对病毒性肝炎的关注。

  乙型肝炎病毒可由受感染的母亲传播给婴儿,亦可透过与感染者的血液或性接触而传播。受感染人士如未能清除病毒,可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

  卫生署发言人说:「若初生婴儿受到感染,有九成机会发展为慢性乙型肝炎。香港自一九八八年十一月起推行儿童普及乙型肝炎疫苗接种计划,为本港在预防乙型肝炎取得最大成果。」

  发言人补充:「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应寻求医学评估以决定治疗方案,并进行定期跟进和检查,及早发现和处理其肝脏的变化。未有接受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当中,约百分之十五至四十会发展为肝硬化及肝癌,他们可持续没有症状,直至肝脏被严重损害后才出现征状。」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的家庭成员(如父母、兄弟姊妹及子女)和性伴侣,以及其他较高感染风险的人士,应进行测试以确认其乙型肝炎状况。诊断乙型肝炎必须透过血液测试。他们可谘询家庭医生以进行乙型肝炎测试,并应采取所需和合适的预防措施,包括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为达致世卫订下的目标,即于二○三○年或之前消除病毒性肝炎带来的重大公共卫生威胁,政府于二○二○年十月订立《2020–2024年香港病毒性肝炎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制订整体策略和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及其他持份者的具体行动计划,以减少病毒性肝炎的传播及降低患病和死亡数字。及早识别和治理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是《行动计划》的其中一个重点。

  新制作有关乙型肝炎的宣传短片已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的YouTube频道。更多相关资讯亦已上载至卫生署网页(www.hepatitis.gov.hk/tc_chi/index.html)。

  ​市民亦可浏览卫生署「世界肝炎日2022」专题网页(www.hepatitis.gov.hk/tc_chi/news_activities/world_hepatitis_day_2022.html),了解更多相关资讯。
 
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