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处加强巡查确保雇主采取足够措施预防雇员中暑
***********************
  ​近期天气酷热,劳工处十分关注雇员(尤其从事户外工作的雇员)的中暑风险,并已加强有关的巡查和执法行动,以保障雇员的职业健康。

  劳工处发言人表示: 「每年夏季期间,劳工处均会针对面对中暑风险较高的行业(例如建造业、清洁、保安、园艺行业)进行巡查,确保雇主有根据处方发出的指引进行热压力的风险评估,并采取相应的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措施。今年夏季的大规模巡查早前已经展开。」

  根据《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第509章)的一般性责任条款,雇主必须为雇员提供一个安全和不会危害健康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系统。为此,雇主须要就工作中的热压力进行风险评估,并采取适当的职安健措施避免雇员在工作时中暑。

  为协助雇主进行热压力风险评估,劳工处出版了《预防工作时中暑的风险评估》指引,该指引除了说明雇主须考虑的热压力风险因素外,亦提供应对不同风险情况的预防措施供雇主采用,以减低雇员中暑的风险。

  发言人强调:「如劳工处人员在巡查时发现雇主未有根据指引进行风险评估,或没有因应评估结果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会根据职安健法例的一般性责任条款跟进,即时要求作出改善,并视乎个案的严重性及所掌握的证据,提出检控。」

  巡查人员会严格检视雇主有否根据指引列出的各项因素,包括温度、湿度、阳光照射、空气流动情况、工作量等,进行所须的风险评估,以及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例如为雇员提供充足饮用水、将工作编排至较凉的时段进行、安排更频密的休息时段、确保工作地点有良好通风等。

  劳工处会严厉执法,确保雇主遵守《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的一般性责任条款,采取适当措施减低雇员在工作时中暑的风险。违例者最高可处罚款二十万元及监禁六个月。

  劳工处提醒雇主必须根据处方发出的指引做好热压力风险评估,及采取相应的职安健措施,以符合法例要求,保障工人健康。
 
2022年7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