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二一/二二学年「学生守护大使」计划结业礼(附图)
**************************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为「学生守护大使」计划主持结业礼,表扬参与计划的「守护大使」在过去一年努力完成训练,并积极推广学生精神健康,发挥朋辈「守门人」的角色。

  蔡若莲博士致辞时表示,学校是学生的第二个家,有责任为学生建立强大的安全网,及早识别有情绪困扰和精神健康问题的学生,鼓励他们寻求协助,守护他们健康成长。她又勉励学生要拥抱不同成长阶段的挑战,学会处理情绪及培养良好的生活态度,以加强抗逆力。

  教育局自二○一九/二○学年起委托非政府机构,开展「学生守护大使」的「守门人」训练计划,培训中学生成为「守护大使」,提升他们对精神健康的认识和处理压力及情绪的技巧,装备他们识别和应对有精神健康需要的朋辈,并在校园推广积极面对逆境和求助的文化。截至二○二一/二二学年,已有约五百多名来自二十六所中学的学生成为「守护大使」。

  本年度「学生守护大使」计划共有四百五十名学生完成训练,教育局委托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举办一连串的培训活动,让学生认识保持精神健康的方法、常见的精神病患、自伤和自杀行为的征兆等,并学习关心朋辈的实用技巧。

  学生完成训练后,会在学校举办多元化的学生精神健康推广活动,学以致用,包括设立有关精神健康资讯的互动展板、透过问卷让同学了解自己的「压力指数」、为同学提供励志隽语、拍摄短片分享关心朋辈的技巧、组织纾缓压力的艺术活动、带领全校跳「正向健康舞」等。有些「守护大使」更于社交平台开设专页,在疫情期间持续向同学分享精神健康的资讯。

  在结业礼上,蔡若莲博士肯定「守护大使」的角色和付出,欣赏他们藉自发性的创意活动,在校内推广学生精神健康,发挥朋辈间守望相助的精神,建立主动求助的校园文化。

  她更勉励在座学生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也要立志做一个有「向.心.力」的青年:「向」是要有志向、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做到爱国爱家;「心」就是要拥有一颗对生命有热情和热诚的心,做到爱己爱人,关怀自己及身边的人;「力」就是要好好装备自己,让自己有相应的能力去付诸实践。

  参与计划的「守护大使」在典礼上还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历和心得,同场设有学校精神健康推广活动花絮的展览区,展示「守护大使」的学习成果。

  除了「学生守护大使」计划外,教育局持续为教师、家长和学生提供「守门人」训练,包括为教师开办六十小时的专题课程、为家长举行「家」多点守护网上工作坊,以及扩展「学生守护大使」计划。

  教育局并会继续透过「校园‧好精神」学生精神健康资讯网站(mentalhealth.edb.gov.hk),向学校、学生及家长传递多元化的资讯,提升教育界及大众对学生精神健康的关注及认识。
 
2022年7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于二○二一/二二学年「学生守护大使」计划结业礼上致辞。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前排右二)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为二○二一/二二学年「学生守护大使」计划主持结业礼,并颁发感谢状予学校代表。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前排左六)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为二○二一/二二学年「学生守护大使」计划主持结业礼。
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前排中)今日(七月二十六日)为二○二一/二二学年「学生守护大使」计划主持结业礼,并与其他嘉宾及学校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