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中一派位、适龄学生人口及「普教中」(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属下研究推动国民及国安教育小组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之前中学校长会建议可以冻结班级,教育局会否考虑这个做法?如果不考虑这个做法,还有哪些短期措施可以帮助收生不足的学校,令它们不用「杀校」?之前邓飞曾提议引入东南亚或内地学生,令学校可增加收生人数,你们如何看这个建议?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想在这里说,今日是(发新闻稿宣布)中一派位公布的日子,今年49 000多个同学通过自行分配学位及统一派位,有94%的同学获派首三个志愿(学校)。我呼吁家长在星期四及星期五,记得与子女前往获派的学校注册。
 
  刚才大家都关心现时适龄学生人口下降,有校长会提出会否以冻结班级的方法令学界情况稳定。现在同学的派位满意程度是94%,我相信「音乐椅」的效应应该减到最少。同时,我们的教育是希望以学生的福祉为最优先,所以我们会密切留意学校的学生人数,尤其是中学,在新高中课程下,学校要有足够的学生人数,我们才可让学校开设足够的选修科目数目,以满足同学不同的学习需要。如果贸然只维持班级(数目),而不计算学生人数,对同学的学习质素保证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另外一个问题,关于(立法会议员)邓飞提到容许东南亚或其他地方的学童来香港就学,我想在这里强调,我们的基础教育阶段主要针对或服务的对象,是希望聚焦本地的同学。当然,如果这个讨论是希望社会上有其他资源,在基础教育阶段引入外地学生,因为社会就这方面有不同意见,我想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讨论及达致共识,同时亦要考虑这件事操作上有一些实际困难,包括配套、照顾年纪比较小的同学,以及是否有足够地方,例如房屋、宿舍供应等等。
 
记者:你之前说过「普教中」,不知会否全面实行呢?你说不会影响学生的语境,因为香港学生除了中文科外,其他科目都可以用中文教。但香港有不少英文小学和中学,如果将来全面推行「普教中」,会否担心令本地学生学习广东话的机会不足?局长有否考虑这方面?有否其他措施帮助这班英小、英中的学生?
 
教育局局长:二○○○年的课程文件已说明用普通话教中文是长远的目标,要视乎教师、学校的语言环境和学生能力几方面的条件配合,学校有条件以校本自决方法推行,这个政策一直以来没有改变。我们认为两文三语是香港教育的优势,同学如何学好普通话呢?正如我刚才说,不同学校的语境、老师的能力和学生的能力都不同,校本自决政策没有改变。谢谢。
 
2022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