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文凭试放榜、学生仪容及文凭试设内地考场(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七月二十日)出席《回归.情义25载》学界赠书仪式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教育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是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文凭试)放榜的日子。我想藉此机会,首先祝贺文凭试放榜的所有考生终于完成中学的学习阶段,开展人生新的一页,在此我衷心祝贺他们。
 
  今届考生在疫情下考试,过去三年的学习亦相当不容易。受疫情影响,(学校)需要断断续续停止面授课堂,但是我们从今日放榜看到大家努力的成果,考生不单学习能力、自律能力,还有他们的心理质素,均相当令人鼓舞。
 
  今年考生在各学科的成绩与往年相若,有约17 000位同学考获「3322」大学入学基本要求的成绩。政府和各大院校均为同学开创多元出路,希望让所有同学都能追寻他们的梦想,所以今年虽然有40 000多名考生,但高等教育学额总数加起来有60 000多个。我希望同学把握机会,因应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追寻自己的梦想。
 
  文凭试能顺利完成,同学的表现令人鼓舞。在此我要特别多谢老师,亦多谢考生和他们的家长,大家一起努力创造这个成绩。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昨日有一名中五学生向平机会投诉学校规定男生的头发长度。学校究竟可否规管学生的头发长度?如一定要男生留短头发,是否性别歧视?校方被学生投诉,教育局会否就如何处理向校长提供指引?
 
教育局局长:我们都曾经读过书,我自己亦曾当过老师,我们会知道每一间学校有其文化,在教学上,除了知识、技能外,态度和价值观亦重要,所以学校会因应同学的价值观教育或学校希望营造的校风,有相应校本的校规。就校规的规定,《学校行政手册》清楚列明指引,我们相信学校会因应专业处理。
 
记者:内地港人子弟学校二○二四年开始开办(文凭试),有何具体安排?现时考评局跟当地学校的沟通如何?
 
教育局局长:随着大湾区发展,有更多两地家庭在大湾区来往。看到这个需要,已有一些港人子弟学校在内地陆续开办,以香港学生为对象及开办香港学校的课程。我们正研究一套机制,包括课程监管,以及考生的文凭试考试安排。有关工作正在进行中,就未来技术层面,我们定好方向后会向大家公布。
 
2022年7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