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快速抗原测试安排、教师培训及学龄人口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七月十七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记者:局长,四位港大专家都提到应取消学校快测(快速抗原测试),家长都关心其实小朋友上学前进行快测的安排会持续多久?局方会否考虑取消有关安排呢?

教育局局长:为了让同学可以有正常的面授(课堂),我们用各种最好的防疫措施保护我们的同学上课的安全,所以进行快速测试是其中一个政策措施。当然专家是从医学角度,我们是从保护同学上学进行面授(课堂)的角度(出发)。暂时而言,我们会密切留意疫情发展,当然亦会参考专家的意见,但我们仍然会以同学的健康安全作最优先的考虑。

记者:教师国安知识培训何时会实行?培训内容是什么?会否像《基本法》考试般完成培训后会加入考试?是否所有老师一定要宣誓效忠?另外想问现在学界预期学生流失率越来越多,学界希望冻结班数或稳定教师人手,但教育局是否宁愿杀校?教师流失方面,刚刚提过会透过调整师训名额来解决,但几年后才会见效,教育局有什么短期方法去应对?谢谢。

教育局局长:首先第一个问题,就着《宪法》、《基本法》及国安教育的教师培训,我们一直在做,未来我们亦会因应老师需要,继续提供足够和多元的教师培训机会给我们的老师。第二个问题,有关学龄人口下降,我已多次说过这是结构性问题,我们必须循序渐进及正视这问题。除了教育局的政策外,我亦希望学校的管理层从长远做人力资源规划,想长远一点,各方面大家都出一分力,让学龄人口下降问题对学界的冲击减到最小。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