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副司长出席香港首辆双层氢能巴士揭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七月十五日)在香港首辆双层氢能巴士揭幕典礼的致辞:  
 
张堃主席(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主席)、谢局长(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林局长(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中联办刘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易志明议员(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Joshua(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特别顾问罗智光)、Adam(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谭利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来到巴士厂见证香港第一部双层氢能巴士落地,勾起了我们这一代人的一些童年回忆。六、七十年代我们返学的时候,所乘坐的就是「热狗」巴士,使用的是学生车票,每次上车时就要出示月票予售票员打孔,作为乘搭巴士的纪录。
 
  几十年来,香港的双层巴士经过多次改革,「热狗」巴士已经被冷气巴士淘汰,传统要打孔的月票亦已成为历史。今日我们是以电子支付来缴付车费,巴士的能源也由柴油推动,发展至混能,继而发展至纯电动,再到今日的这一部氢能巴士。
 
  发展新能源交通工具是全球大势所趋,香港自然也不例外。与纯电动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的行走距离较远,补充燃料速度亦比较迅速,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新能源车辆。专营巴士是香港第二大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每日接载量达到三百万人次。故此,政府在《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提出与专营巴士公司合作,试行氢燃料电池巴士。
 
  今日,汇达交通率先引入全港第一部为香港度身订造的双层氢能巴士,作试验用途,充分利用创新科技,支持绿色运输,为推动减碳工作作出努力。这是作为公共交通营办商肩负起社会责任的一个良好表现,特区政府予以肯定。环境及生态局正领导跨部门工作小组,以配合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趋势和配套需要。
 
  习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发表的重要讲话提到,香港是全体居民的共同家园,特区政府要拿出更果敢的魄力、更有效的举措破难而进。
 
  行政长官和他的团队高度重视减排的工作。我们期望在二○二五年确立更具体地确立怎样去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来路向,长远达致二○五○年前运输界别零排放的目标。这个目标虽然极具挑战,但为了我们的共同家园,为了香港的可持续发展,特区政府一定会迎难而上,与业界携手向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进发,同为香港打开绿色运输的新篇章!
 
  多谢各位。
 
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七月十五日)在香港首辆双层氢能巴士揭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香港首辆双层氢能巴士揭幕典礼。图示(左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兼贸易处负责人刘亚军、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卓永兴、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主席张堃、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和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主席易志明主持仪式。
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今日(七月十五日)出席香港首辆双层氢能巴士揭幕典礼。图示卓永兴(中)与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右一)、汇达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主席张堃(右二)和其他嘉宾典礼后参观氢能双层巴士。

网上广播

政务司副司长出席香港首辆双层氢能巴士揭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