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参与第一届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
******************
  卫生署今日(七月十五日)参与第一届国家中药科学监管大会(监管大会),讨论中药的科学监管及发展。
   
  监管大会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监局)指导,七月十四至十五日于北京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旨在构建中药监管交流平台和促进中药高质量发展。大会亦设有分论坛,分别就中药新药创制与审评审批、中药质量安全监管和监管科学与传统药国际协调等议题交流和研讨。
   
  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在监管科学与传统药国际协调分论坛以视像致辞时感谢药监局促成是次大会,以进一步推进中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并促进中药高质量发展。另外,卫生署亦获邀于同一个分论坛作主题报告,向与会者介绍香港中医药的规管,以及在提高中药安全和品质方面的发展。
   
  林医生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及复康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并为我国战胜新冠奠定了基础,故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深化、完善规管机制以确保使用中医药的安全、质素及成效。」
   
  林医生指出,藉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香港将会聚焦重点发挥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的优势,积极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工作,推动人才培训和技术转移,令「现代中药」扎根于大湾区,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是次大会为实现中药监管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平台,有利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领域的全面拓展,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卫生署将继续执行中医药的规管措施,并透过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的检测科研,推动香港中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在国家的全力支持下,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及其连接内地与世界各地的重要桥梁和窗口作用,进一步将中医药传承传扬海外。
   
  监管科学与传统药国际协调分论坛汇聚了内地、香港、澳门、日本、泰国、美国、欧盟国家的相关监管部门和世界卫生组织的代表,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专家交流各地经验。
 
2022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