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优化新冠病毒阳性检测个案管理措施
********************
  政府今日(七月十四日)公布优化措施管理新冠病毒阳性检测个案。在离境口岸方面,由即日起,经深圳湾口岸、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国际机场前往内地或澳门的旅客,若其特别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他们将即时获发隔离令,并安排入住社区隔离设施。

  医务卫生局昨日(七月十三日)公布,推出深圳湾口岸离境特别核酸检测服务网上预约系统,政府今日进一步公布优化措施,以更严谨方式处理核酸检测结果并非阴性人士。为预防本地个案输出和配合国家的抗疫工作及有关入境要求,现时于相关口岸的离境旅客必须取得阴性检测结果方可继续行程。由于未能排除检测结果并非阴性人士的传播风险,他们不能继续行程,该些旅客由今日起,须于现场设立的特定隔离区等候。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会向他们发出隔离令,并安排专车将他们送往竹篙湾社区隔离设施。

  在入住社区隔离设施翌日,政府将为该些人士再次采取样本作核酸检测。卫生防护中心会根据相关检测结果作流行病学调查,如认为旅客为新感染个案,他们须要按照隔离令继续在社区隔离设施接受隔离。若旅客属复阳个案,其隔离令将获解除,并可离开社区隔离设施。

  就社区确诊个案管理方面,医务卫生局局长早前已公布,由明日(七月十五日)开始,政府会要求进行居家隔离的确诊感染人士佩戴电子手环。自当日起的呈报个案或透过网上平台(包括「2019冠状病毒快速抗原测试阳性结果人士申报系统」及「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网上申报表格」)申报的个案,相关政府部门会安排派发抗疫物资包,同时会发放电子手环。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会协助该些个案,并确认电子手环启动。确诊人士于居家隔离期间必须戴上电子手环,以确保相关感染人士遵从法例的隔离要求,不可离开其居家的范围,进一步减低出现社区传播的机会。政府设有各种提供协助途径,详情可参阅「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呈阳性人士手册」。

  政府发言人重申,会继续按照疫情发展,制订精准的应对策略和措施,务求以最少的代价达致最大的效果,在保障巿民的生命安全及健康的同时,减低对社会正常活动的影响。
 
2022年7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