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照顾人手及破欠基金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孙玉菡今日(七月十三日)晚上为仁济医院第五十五届董事局就职联欢晚宴主礼前,就照顾人手及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破欠基金)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两个问题。第一,内地临时合约照顾员最近已返回内地,现时疫情回升,有没有需要再聘用他们?在什么情况下需再聘用内地临时合约照顾员?如果需要,涉及的人数和开支多少?第二,想问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报告提到,破欠基金审批时间比较长,你如何回应?报告建议聘请法律专业人员协助雇员申请,你觉得是否做得到?若是,时间表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首先有关内地临时合约照顾员,我们正密切留意疫情的情况。现时内地临时合约照顾员已返回内地,当然要因应情况。若他们已完成手头上的工作,他们可以回去;但我们也会密切留意疫情的进展。我们要确保若疫情有任何变化,无论是院舍或暂托中心都有充足人手,可以应付疫情的挑战。

  至于破欠基金,我自己作为劳工处处长时,都亲自参与帐委会的聆讯。我亦在帐委会聆讯上清楚表明,我们明白在整个破欠基金的申请和处理流程中,其中一个大家觉得的关卡是需要寻求法律援助,所以政府会在这重要节点上作一个改变,即我们已开启程序,希望通过由基金或劳工处聘请法律服务替代法援的工作,希望可以压缩整个流程,审批快一点。
  
记者:时间方面,是否今年可以落实?疫情方面,有没有指标如有多少人确诊便要聘用内地临时合约照顾员?人数和开支如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关于疫情与院舍、暂托中心方面,我们正密切留意情况,其实这是一个动态过程,所以简单而言就是因应变化,需要的话一定会确保有充足的人手。

记者:是否担心未必能再次聘用这样多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会确保人手充裕,但也并非仅是内地临时合约照顾员。大家明白,我们也可以用好本地人手及可以帮助照顾的人士。

记者:(有关破欠基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破欠基金方面,我们会作改变,即将来希望通过基金可以自己聘用法律服务替代法援。我们争取力求今年内可以完成这项改变。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