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医务卫生局局长就「加快实践『健康城市』目标」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加快实践『健康城市』目标」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想再次多谢提出议案的谢伟铨议员和三位提出修正案的议员,亦很感谢39位议员先后就这个这么重要的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建设「健康城市」这个议题,其实贯穿了很多决策局和很多项的政策范畴,所以接下来,容许我代表政府就议员的意见,在「医、食、住、行」中的「医疗」、「饮食」和「交通」范畴作出回应。而发展局局长稍后亦会就城市规划和旧区更新等范畴发言。

  关于「医疗」范畴,我在开场发言的时候已经重点介绍了政府发展基层医疗和非传染病,即慢性病的防控工作,我在这里不再重复。

  特区政府一直都致力建设「健康城市」,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推动的公共卫生城市的旗舰项目「健康城市合作计划」。

  在人口健康调查方面,作为对「健康城市合作计划」的承诺,卫生署定期就全港人口进行人口健康调查,并且辅以健康行为调查,以收集香港人口的健康状况、与健康有关的生活习惯及其他健康因素的资料,从而协助评估及制定以实证为本的公共卫生政策及项目。

  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整体策略方面,提出修正案的黄元山议员和多位议员的发言,其实都关心政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整体策略。为了应付持续威胁公共卫生的新发或再现的传染病,包括汲取了新冠疫情的经验,卫生防护中心已经加强疾病监测系统、感染控制及化验诊断的能力、进行风险通报及健康促进活动等。为应对新冠疫情,我们会继续检视香港的应急能力,包括各环节的防控及应变措施,希望做到用最低的成本,而能够取得最大的成效。未来重点包括尽快提高本港处理核酸检测的速度、数量和准确性,以及严格实施和监控确诊个案居家隔离的安排等。

  在长远规划方面,政府的很多政策和措施,都必须有硬件的配套及适当的规划方可实施。我们有第一个及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在应付未来医疗服务需求方面,其实二○一六年及二○一八年,政府分别宣布第一及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当所有有关工程计划完成后,将会额外提供超过15 000张病床及其他医疗设施。因应上一届政府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医院管理局亦正积极检视和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以配合政府的计划。

  在医疗人手方面,很多议员都提出了很多意见,在医护人手方面要确保本港的医疗系统可以可持续发展。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以增加医护人手的供应,例如包括加强培训本地的医护专业人员、增加学额,以及为大学提供财政支援。短期当然我们会引入一些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的医护专业人员,但长远香港必须要靠自己培训足够的医护人员。在这里我想向大家分享我刚刚参加了香港大学医学院的毕业礼,很高兴看到今年香港大学有接近230位医科生毕业,加上中大(香港中文大学)相同的数目,我们今年有超过450位新医生加入医护行业。相比之下,其实不到10年前,我们每年只有250位医生,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改变。其实今年我们的收生额,两间大学的医学院已去到530个,即是说,相比10年前,我们已经有超过双倍的医生,会由我们的高质素医学院培训出来。更加重要的是,由二○二四年开始,我们每年两间医学院的招生额会有590个,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令我们能够可以持续地有高质素的医护人员去维持香港的医疗服务。政府会继续与各持份者紧密联系,探讨不同的措施,应付未来医疗人手不足的情况。

  郭伟强议员修正案提到精神健康的重要性。现时,政府采用综合模式推广精神健康,提供的服务包括预防、及早识别,以及为有需要人士提供适时的介入、治疗和康复服务。政府除了推广自我照顾、基层医疗和社区支援外,亦提供专科和住院服务,并透过多个政府部门、非政府组织,以及社区内其他持份者之间的协作,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提供跨专业及跨界别的服务。

  在推广雇员工作与生活平衡方面,郭伟强议员的修正案也提到雇员工作与生活平衡的重要性。政府不时检讨劳工法例,循序渐进地改善劳工权益。近年,多项《雇佣条例》下的假期福利均有所改善,包括将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法定产假由10个星期增加至14个星期,以及逐步增加法定假日至二○三○年共17天。至于标准工时立法这个非常复杂及极具争议性的课题,由于缺乏广泛共识及支持,政府现在透过由雇员组织、雇主组织及政府代表组成的三方小组,为指定行业制订工时指引,提供建议的行业性工时安排、超时工作弥补安排及良好的工时管理措施,供雇主及其雇员参考和采用。

  在「饮食」范畴,很多议员都关注市民的饮食习惯和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香港人对饮食这方面确实有很高的要求,但在注重食物的「色香味」的同时,政府是绝不能忽略健康饮食的重要性。

  上届政府的食物及卫生局,以至今届政府的环境及生态局联同降低食物中盐和糖委员会一直致力透过五个方向推动减盐减糖的工作,包括从小做起、提高资讯透明度、鼓励食肆减盐减糖、改良预先包装食品配方,以及加强宣传教育。要市民接受少盐少糖的饮食习惯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必须透过全面资讯发放、政府积极的推动,以及业界的参与,才可达致。

  在空气质素方面,除食物以外,其实人是需要空气以维持生命。良好的空气亦是达致城市健康的重要一环。政府在过去十多年,一直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大幅度减少车辆、船舶、发电厂的空气污染物和碳排放。相关工作的成效越见显著,香港的一般及路边空气质素已经有明显的提升。政府于去年六月公布的《香港清新空气蓝图2035》,清晰订明了至二○三五年持续改善空气质素的长远目标和具体政策,以期引领香港达致「健康宜居‧低碳转型‧比肩国际」的愿景。

  在「交通」范畴,提及空气质素,正好让我们进入「医、食、住、行」中的下一个主题——就是「交通」。正如谢伟铨议员在议案中提到,要达致「健康城市」,完善的交通规划、鼓励绿色低碳运输确实是其中一个重点。

  鼓励绿色低碳运输方面,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电动私家车的数量于近年录得历史性的增幅。在二○二二年第一季,接近每两架新登记的私家车中,已经有一架是电动车。另外,政府的最终政策目标是全香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就着这点,政府已要求专营巴士公司更换巴士时,要积极使用零排放或最环保的巴士。环保署正积极推动电动公共小巴试验计划,并且正与的士业界研究在「新能源运输基金」下推行试验电动的士。

  另外,为构建香港成为「易行城市」,政府于二○二○年完成制订有关香港易行度的整体策略。策略的目的是贯彻在运输规划中给予行人优先考虑的理念,缔造行人友善环境及推动步行成为可持续的出行模式。政府正在提升易行度的措施,推展至全港各区,并会拣选一些合适的新发展区和市区地点实施全面行人规划框架。

  与此同时,政府亦一直致力推动体育普及化,鼓励市民参与各式各样的体育活动,在社区建立热爱体育的文化。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亦会透过与其他政府部门及相关团体(包括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体育总会、地区体育会及学校等)合作,在社区各层面举行各项多元化体育活动,包括全民运动日。

  另外,在鼓励地区体育方面,会推行更多体育活动,政府于二○二二年四月开展为期五年的「地区体育活动资助计划」,每年为地区体育会提供合共2,000万元的财政支援,让他们透过其各区内网络举办多元化的体育活动,以加强地区体育的推广,促进体育普及化。

  总括而言,要达致健康的社区、创建健康生活的环境,以及提升香港市民的个人及公共健康意识,各个重要持份者,包括政府各个决策局和部门、学术界、非政府组织、私营界别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必不可少。正如习近平主席表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由公共卫生的角度,医务卫生局会致力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继续加强和改革本港的医疗体系,并且扭转现时「重治疗,轻预防」的这种风气。我们亦会继续制订一系列的健康政策,并透过立法和提供适切的服务及配套设施以促进香港成为健康城市,建设一个「健康香港」,并融入国家「健康中国」规划。主席,在我发言后,发展局局长会就城市规划和旧区更新等政策范畴再发言。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