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发展局局长就「加快实践『健康城市』目标」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甯汉豪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谢伟铨议员动议的「加快实践『健康城市』目标」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感谢各位议员刚才给予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以下主要扼要作出一些回应。

  在推动健康建筑方面,早在二○一一年,我们已实施一系列可持续建筑设计指引,要求新建楼宇加入楼宇间距、楼宇后移及绿化覆盖率,这些是希望改善市区空气流通、优化我们的生活环境。屋宇署亦提供总楼面面积宽免,鼓励发展商于其项目中加入一些环保、适意设施。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建筑,屋宇署已展开总楼面面积宽免机制的检讨,并正和业界拟定落实细节,我们争取尽快实施。

  另外,近年新冠疫情对香港和其他大城市带来很多启示,所以屋宇署现因应我们的经验,探讨如何优化楼宇设计,为香港缔造一个更健康、更宜居的楼宇设计环境。检视范围主要涵盖住用楼宇天井、空中花园、公共空间、浴室及洗手间等设施的通风要求。屋宇署力求于明年上半年提出初步建议,与业界、各专业团体沟通和谘询。

  在协助旧楼维修方面,尽管妥善保养物业始终是业主的责任,但政府亦明白有很多业主,尤其是居于老旧「三无大厦」的年长业主,需要政府在财政和技术上的协助。因此,政府伙拍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在过去五年已先后拨款超过190亿元,协助有需要的业主妥善保养和维修。过去这几年疫情,的确执行上令维修工程拖慢了,因为有时业主需要开会讨论,但我们会尽量追赶时间。

  当然,楼宇终有老化的一天,亦难免要拆卸重建。在旧区更新方面,昨天我与市建局出席发展事务委员会,我们明确表示「规划主导」、「地区为本」的策略会继续,藉重建的契机重新规划区内交通、行人设施、绿化休憩空间等,希望更加以人为本进行旧区更新。昨天我亦表明在今届政府,发展局会加大力度透过一些规划手段和拆墙松绑,鼓励旧区重建,不单是市建局和私人业主都能多做、快做,做到城市可以提质。

  在城市绿化方面,我们明白这一个环节对于香港这些稠密的地区更加重要。我们一方面在规划阶段预留绿化空间,另一方面持续优化园境设计及树木管理安排,将「蓝绿资源」融入我们的工程及园境项目内。

  提到「蓝绿资源」,我必定要提一提今日好几位议员有提到深受我们社会珍重的维港两岸海滨。近年我们伙拍海滨事务委员会,用比较新的思维和公众高度参与的安排,发展新的海滨长廊和休憩空间,让市民有更多、更连贯的空间亲近维港,以及有不同形式的体验。在二○二二年,我们会再接再厉,开放更多海滨地区。

  主席,去年政府发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正正在这个策略里面,我们强调香港要成为宜居、具竞争力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国际都会」。其中一个策略方针正正就是今日各位议员提出要将香港打造成一个健康活力的城市。在这方面,我们在这个策略明确提出了三点。第一,在规划新发展项目时,我们会致力将休憩用地由二○一六年提出的愿景——当时是说人均2.5平方米——增加至不少于人均3.5平方米,同时提倡要改善休憩用地的吸引力、可达性和共享程度。有了这些更加进取的指标,我们就可以更加进取的觅地,让负责康体设施的政策局和部门更好地作出他们的部署;第二,我们要充分利用机会作城市绿化,将蓝绿元素引入新建及现有发展区;以及第三,透过合适的城市设计以鼓励市民追求活力、健康、低碳的生活,例如在新发展区的规划要有完善的行人及单车网络鼓励动态生活。

  正如议员所说,推动健康城市横跨多个政策局和部门。其实如果我们在政策上要创新,离不开需要土地。刚才亦有议员提醒我们要时刻准备好一些随时可以动用的应急土地,以应付社会不可预见的需要。基于以上种种,我们认为除了要根据《香港2030+》策略,落实我们提出涉及7000多公顷的土地供应项目外,我们要继续努力觅得更多土地,因为有土地才有条件谈政策创新。往后我们会和有关的政策局继续紧密合作,为打造健康城市的目标出更多力。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