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两名假结婚犯罪集团主要成员因串谋诈骗等罪行被判入狱
*************************
      入境事务处专责调查组(入境处)成功瓦解一个历来涉案最多假结婚犯罪集团。早前,一名四十五岁的男主脑被裁定五项串谋诈骗及一项串谋以欺骗手段取得服务罪名成立,而同案另一名五十二岁的女骨干成员则被裁定五项串谋诈骗罪名成立,二人今日(七月十三日)在区域法院各被判入狱三十三个月。
 
  入境处一直十分关注非本港居民透过与香港居民假结婚以骗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动。入境处留意到有不法集团持续透过报章、即时通讯软件和交友程式广传讯息,声称能赚取巨额报酬,以诱使青年人参与假结婚勾当。调查人员从多方面搜证,锁定一个安排青年人假结婚的犯罪集团及两名集团主要成员,并进一步揭发过百宗假结婚个案。经深入调查后,成功瓦解该假结婚犯罪集团。行动中,调查人员检获与假结婚有关的文件及手提电话等证物。调查显示该集团活跃于二○一四至二○一八年间,并相信已安排超过一百五十宗假结婚。
 
  行动至今,入境处已成功拘捕一百六十四名(八十五男,七十九女)涉案的香港居民及内地居民,年龄介乎二十至六十五岁。除两名集团成员今日被判监禁外,有三十二名参与人士已被判处监禁九至二十六个月不等,尚有人士正等候判刑。行动目前仍然继续,不排除将有更多涉案人士被捕。
 
  发言人续称:「入境处不时留意到有犯罪集团透过报章、即时通讯软件和交友程式广传讯息,例如以『搵快钱』字眼作招徕并声称能赚取巨额报酬,以诱使本地居民参与假结婚勾当。犯罪集团会协助办理结婚所需文件外,亦会陪同参与的本地居民前往内地登记结婚,甚至利诱涉案人士招揽更多人士参与假结婚勾当。」
 
  入境处发言人强调:「入境处会继续大力打击非本地居民透过假结婚骗取香港居留身分的非法活动。任何人士如以欺骗手段取得香港居民身分,将会被依法取消其留港资格及身份证,涉案人士最后亦会被遣返原居地。任何人士切勿以身试法,不要参与在任何地方登记的假结婚事宜。」
 
  发言人警告:「干犯串谋诈骗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监禁十四年。而根据《入境条例》第四十二条,任何人士如向入境处职员作出虚假陈述或申述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港币十五万元及入狱十四年,协助及教唆者同罪。任何人士为促致达成婚姻或取得关于结婚的证明书或许可证,明知而故意作出虚假誓言或作出或签署虚假声明乃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处监禁七年及罚款。」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