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医务卫生局局长就「加快实践『健康城市』目标」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教授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就「加快实践『健康城市』目标」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日是我第一次参与讨论议员议案。我很感谢谢伟铨议员就「加快实践『健康城市』目标」提出的议案,以及刚才郭伟强议员、吴杰庄议员及黄元山议员提出的修正案。

引言

  中国人经常说「健康是无价宝」。每个人都渴望拥有健康。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探访内地医疗机构时表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现时香港的各项健康指标,例如我们的预期寿命,在全球名列是排于前位,但我们绝不能因而低估前面种种的挑战,包括人口高龄化和慢性疾病的增加等。在香港这个人口稠密的社区,建设健康城市其实非常不容易,需要有稳健的医疗体系,加上跨界别的协调合作,更需要不同范畴的政策配合。另外,持续超过两年的新冠疫情为全球带来灾难性的影响,对世界各地的民生政策、城市规划及医疗体制带来不同程度的变化和冲击。

  正如谢伟铨议员的议案中提到要达致「健康城市」的目标,需要在医,这不是指「衣服」,而是指「医疗」、食、住、行各个政策范畴作出配合,其中包括城市设计、交通规划、康体文化设施等。我在此先简单讲解医务卫生局的工作如何令香港达致健康城市的目标。

发展基层医疗

  随着人口急速增加及高龄化,香港的医疗体系在过去有很大的改变。面对医疗服务需求急剧上升的严峻挑战,我们近年正推行医疗改革,希望扭转以往「重治疗,轻预防」的风气,用更大的力度发展及加强基层医疗服务。

  其中,政府正逐步在全港18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直至今日,地区康健中心或地区康健站已遍布全港14个地区,未来数个月内亦会涵盖其他四区,作为推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协作的重要硬件。地区康健中心以崭新模式运作,由政府出资,透过非政府组织营运,以地区为本,公私合营及医社合作的理念,以提升市民预防疾病的意识和管理个人健康的能力。

  随着人口持续老化及慢性病日益普遍,香港的公营医疗体系持续性地面临重大的挑战。政府有决心建立一个能够提升全体市民健康、提高市民生活质素的基层医疗健康系统。在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的领导下,政府已经完成制订基层医疗健康蓝图的工作,并建议一系列的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强香港基层医疗服务和减轻公营医疗体系的压力。

非传染病防控策略

  另一个重点工作是在非传染病(又称慢性病)的防控方面。事实上,很多慢性病,例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压,其实都是可以预防的,我们希望透过基层医疗的筛查及跟进工作,更有效预防及管理这类非传染病。当中,癌症的治疗成本非常高昂,对病人以至整个社会都构成非常大的压力。

  在二○二○年五万多宗已登记死亡个案中,其实超过一半的个案都是由癌症、心血管疾病、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等这些非传染病所引起的。有见及此,政府在二○一八年发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期望透过预防或改善风险因素(包括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吸烟或酒精伤害),以减少非传染病在香港所造成的残疾及早逝的负担。我们在二○一九年亦公布《香港癌症策略》,提供实证为本的预防和筛查工作,达致降低癌症的发病率的目标。政府在过去几年一直都实施各项策略和措施,以推广健康生活,包括积极透过倡导健康饮食、推广体能活动、推动减少酒精和宣传吸烟祸害等。
 
  以吸烟为例,吸烟是致癌及引致上呼吸道疾病及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因素。政府的政策是鼓励市民不要吸烟、抑制烟草广泛使用,并减低二手烟对公众的影响。我们一直以来多管齐下的方式加强控烟,包括立法、执法、宣传、教育、提供戒烟服务和征税。例如,政府于二○一九年提出修订法例以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及宣传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及草本烟。有关条例草案于二○二一年十月已得到立法会三读通过,并且在今年四月三十日生效。经过政府和多方面的努力,15岁及以上人士的吸烟率已由八十年的代超过百分之二十,大幅降低至现时的百分之九点五。
 
结语
 
  最后,主席,我非常认同谢伟铨议员所说,今日的议题覆盖十分广阔,不止于某个政策范畴或某个年龄层。我们──包括今日出席会议的发展局局长──很乐意听取各议员就议案的意见。在总结发言阶段,我和发展局局长都会就议案及其他议员的意见作回应。
 
  多谢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