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应对鼠患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江玉欢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私人住宅的居民向我投诉,其大厦鼠患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此外,有市民反映,观塘及何文田等地区的鼠患,已由公共屋邨(例如爱民邨)蔓延至附近商场、海边、草坪、街道和地盘等。据悉,商业大厦亦有老鼠出没。就应对鼠患,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针对海边、草坪、街道等公众地方的鼠患问题,政府有否研究新的应对方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立即进行研究;

(二)针对不同地区及不同处所(例如私人屋苑、公共屋邨和商业大厦)的鼠患问题,政府有否研究新的应对方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以及会否立即进行研究;及

(三)有否计划推动私人及公共住宅楼宇/处所,全面采取以下防鼠措施:

(i)在水渠口安装防鼠网,防止老鼠爬入屋内,以及
(ii)参考北角模范邨安装钢片渠闸的经验,更换街道(尤其是露天街市附近街道)的渠闸,以阻止老鼠从沟渠口爬出?

答覆:

主席:

  就江玉欢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一向十分重视防治鼠患,要成功处理鼠患问题,需要采取跨专业、跨界别和全民参与的方法,亦有赖相关政策局/部门的共同努力,在其负责的处所采取有效防鼠灭鼠措施。就此,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相关政策局/部门一直有就不同的处所,采取具针对性的灭鼠措施。

  食环署负责一般公众地方(包括街道、后巷和海边公众地方等)的预防和控制鼠患工作,亦为相关的政策局/部门提供指引、建议和培训。就一般公众地方,食环署在日常的灭鼠工作及每年举办两轮、合共36星期的全港性及跨部门灭鼠运动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之上,亦将投入新资源,逐步在全港各区推行夜间防治鼠患行动,包括设立夜间防治鼠患流动队,以及在深夜时段放置捕鼠器。

  后巷方面,除了在路政署的协助下积极进行后巷道路改善工程(包括修葺排水明渠及受损道路的路面),以消除老鼠藏匿点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以及增设专责清洁队加强对各区后巷的清扫及清洗工作外,食环署自二○二二年一月开始收紧运送肉类和家禽到新鲜粮食店的规管措施,并正研究方法以确保食物业持牌人妥善处理其处所产生的垃圾,以防鼠患。与此同时,食环署会向食物业处所(特别是连接后巷的处所)发出劝吁信,提醒他们在每日营业结束前妥善储存食物及清洗用过的器具,定期采取防治虫鼠措施和妥善处理食物残渣。食环署亦会继续安排全港性主题行动,重点打击相关违规行为,例如在后巷处理食物和清洗器具。

  至于私人处所方面,《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47条订明,私人处所的拥有人或占用人有责任消除在该处所内发现的虫鼠(包括老鼠)。按实际情况,食环署会根据第132章第47(1)条发出通知,要求该处所的拥有人或占用人在指定时限内洁净该处所,并消灭和除去虫鼠。食环署亦会援引第132章第126条,向裁判法院申请在指定时间内进入受虫鼠侵扰的私人处所,采取合理步骤将虫鼠消灭或除去,以保障公众健康。

  此外,行政长官于二○二二年七月六日宣布成立「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由政务司副司长带领多个政策局及部门,致力提升香港整体环境卫生和市容。第一阶段的工作是统筹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港清洁运动。有关行动将有助地区改善鼠患问题。

  另一方面,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以来就公共租住屋邨(屋邨)的环境卫生和食环署保持紧密联系及合作。如有需要,房委会会邀请食环署人员一起巡视个别屋邨、检视防治虫鼠工作及跟进改善建议。房委会会继续透过不同宣传渠道加强社区参与,联同当区持份者进行联合清洁行动及举行防治虫鼠讲座等,鼓励住户和商户参与防治虫鼠的措施。

  至于位处政府场地内的空地及草坪(例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管理的康乐场地、地政总署管理的未批租政府土地等),有关部门或其承办商会于其管辖下的地点进行防治鼠患工作,例如放置捕鼠器、捕捉及处理捕获的老鼠等。

  要有效处理不同类型处所的鼠患问题,需要考虑各处所的具体情况(例如有关处所有否为老鼠提供藏匿点、通道及食物来源等),采取具针对性的预防及控制措施。食环署及相关政策局/部门会继续针对不同的处所制订具针对性的灭鼠措施,以提高灭鼠工作的成效。

(三)食环署及相关部门(包括屋宇署及建筑署等)一直有就公营及私营楼宇的防鼠措施发出指引,供建筑专业人士、注册承建商、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等参考。其中,食环署在二○二○年发出《大厦管理防治鼠患须知》(《须知》),当中有特别提醒业主、业主立案法团及物业管理公司,老鼠可能会沿垂直喉管到达喉管入口或其匿藏处,并提出可行措施防止老鼠沿喉管攀爬,包括于喉管放置金属板制成的圆形/倒漏斗形鼠挡。此外,《须知》亦建议有盖明渠格栅下方铺设符合规格的钢丝网,作为堵塞老鼠来往的一个的方法。

  食环署在二○二○年就屋邨的防鼠方法向房委会所提供防治鼠患指引中,亦提供相若建议。房委会已参照有关指引,在所有屋邨加装或加固防鼠装置,包括在楼宇外墙/喉管的合适位置安装鼠挡、在通风口、排水管道出口、排气管道出口、明渠等设施装上金属网等,以阻止老鼠进入楼宇及堵塞老鼠来往的通道及洞隙。

  食环署及相关部门会继续推动私人及公共住宅楼宇/处所采取有效的防鼠措施。为进一步协助有关部门及机构处理其辖下处所的鼠患问题,食环署正编制工作守则及清单,向部门、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等提供更多灭鼠工作的指引。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