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鼓励食物捐赠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现时有不少非政府机构向商业机构收集过剩或即将过期的食物,然后把仍适宜食用的食物分发给有需要人士。然而,据报受疫情影响,有社福机构在近月获赠的食物数量减少了七成,而食物银行亦出现食物供不应求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意见指出,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俗称垃圾收费)实施后,将增加经济诱因,鼓励食物售卖者捐赠过剩食物给食物银行或慈善机构,或把厨余分类以供回收,从而获得豁免垃圾收费,政府有否措施教育食物售卖者做好厨余分类,以及鼓励他们捐赠仍适宜食用的过剩食物;
 
(二)会否进一步提供诱因(例如税务优惠)鼓励食物售卖者向非牟利机构捐赠未能售出但仍适宜食用的过剩食物;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现时不少海外地区透过绿色应用程式所设立的平台,让食物售卖者与市民分享或以低价出售过剩食物,当局有否制订有关的政策及支援措施,以鼓励本地创科企业研发该等应用程式?
 
答覆:
 
主席:
 
  就陈克勤议员提出的问题,经谘询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后,现就提问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推动厨余源头减量及回收的工作。为推动全民惜食,前环境局自二○一三年起推行惜食香港运动,全面推广「惜食、减废」文化,提升市民大众对本港厨余问题的关注,同时鼓励社会各界改变生活习惯,从源头避免及减少产生厨余。惜食香港运动一直透过宣传及教育活动向业界推广减少厨余,当中包括鼓励食物制造商及售卖者向非牟利机构捐赠剩余食物,教育他们将不可避免的厨余进行源头分类和收集,并运送至政府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第一期,转废为能及材。
 
  此外,为配合推行惜食香港运动,政府透过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自二○一四年开始资助本港非牟利机构向商户回收剩食,再分发给社会上有需要人士,以达到关怀社会及减少厨余的目的。除回收剩食,部分受资助机构同时举办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持份者共同珍惜食物、减少厨余。截至二○二二年六月,环保基金已批出共79个该类型项目,拨款总额约为港币1亿6,400万元,目标回收量及受惠人数分别为约16 900公吨剩食和约2 800万人次。
 
(二)由环保基金资助的剩食回收项目一般包括资助非牟利机构到食物售卖者的零售点免费回收剩食及运送到派发点。此安排有助减少食物售卖者运送及弃置厨余的费用,为捐赠剩食提供经济诱因。待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落实后,捐赠的剩食将不需要缴付相关的处置收费,将能进一步提高捐赠剩食的经济诱因。
 
(三)政府一直透过环保基金、可持续发展基金及低碳绿色科研基金,鼓励及资助非政府机构、学术及研究机构、私人公司等推行有助香港减碳和保护环境的项目。有意研发提倡绿色生活的应用程式的本地机构或创科企业可申请相关基金。

  ​此外,为提升食物援助服务的效益,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注一)于二○一六年推展首个旗舰项目,委聘机构推出全港首个全方位食物援助协作平台FOOD-CO,连系食物援助服务机构、食物捐赠者、支援机构、义工等,向有需要的人士派发不同种类的食物。基金于二○一九年中拨款推出FOOD-CO 2.0,进一步透过资讯科技加强推动食物捐赠,包括增设一条龙自动化物流系统、一站式义工招募及培训平台,以及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以推展自动化的食物捐赠程序等。截至二○二二年五月底,在FOOD-CO平台注册的食物援助点共322个,并获得813间不同企业及团体捐赠食物。透过平台捐赠和接收的食物逾1 400吨,总值约1亿2,300万元。
 
注一:社创基金于二○一三年成立,由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监督运作。社创基金期望透过推动社会创新及培育社会创业精神,协助纾缓本港的贫穷及社会孤立问题,促进共融,提升市民福祉,加强社会凝聚力,缔造社会效益。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