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香港市民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熙议员的提问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的答覆:
 
问题:
 
  据悉,早于二○○三年国家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访港时,就有不少本港青少年受薰陶并立志成为航天员。去年六月,国家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表示,欢迎香港市民参与载人航天工程,并已经做好在香港选拔航天员的技术准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就让香港市民参与国家载人航天工程,政府曾否或会否与内地相关部门进行磋商,在香港选拔航天员到内地接受训练或工作;
 
(二)有何政策及措施,让有志于载人航天工程的本港青少年可早日为这方面的发展作准备,并为他们提供有关协助;及
 
(三)鉴于据悉国家的航天员均为军人,但现时香港市民未能到内地参军,因此纵使他们是有能力成为航天员的人才,亦未能成为国家航天员,政府会否与内地当局磋商,容许符合条件的本港青少年参军,让他们可向航天梦想进发?
 
答覆:
 
主席:
 
  国家在航天科技事业上近年不断开创先河,在航天领域的世界占前列地位,令全球华人深感自豪。去年,三位航天员在太空驻留三个月后安全返回地球,顺利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今年六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三名航天员开启为期六个月的在轨驻留。
 
  去年六月,国家安排航天科技团队访港,团员包括多位杰出科学家。他们在港期间走访了多所学校,与学生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最新情况。他们亦带来了国家去年成功登月取得的部分月球土壤,首次在香港公开展出,让香港市民可以一同分享国家航天事业的骄人成就。去年九月,部分香港科研人士和学生获得难得机会与当时正在太空驻留的三位航天员进行实时连线通话,航天员都亲切地回答在活动现场的学生所提出的问题,社会对此反应热烈。上述难得的活动体现了国家对香港的关爱和支持,亦启发了不少香港学生对航天及其他科学范畴的兴趣。
 
  就梁熙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教育局以及保安局,现综合答覆如下:
 
  政府持续在学校推动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STEAM(科学、科技、工程、艺术及数学)教育,加强学生对科学及科技的兴趣。初中科学科课程涵盖太空航行的基本科学知识,而高中物理科课程,设有「天文学与航天科学」选修单元,我们亦建议学校透过全方位学习活动,包括参观香港太空馆,以丰富学生航天科技的学习。本港亦有数间大学有提供航空航天方面的课程。此外,香港拥有雄厚的基础科研实力,共有五所世界100强的大学。这些都是培养青少年参与创科事业包括航天事业的坚实基础。我们未来会继续努力推展相关工作。
 
  尽管曾经或正在参与载人飞行任务的国家航天员全具空军飞行员背景,据了解,在二○二○年选拔的第三批共18名航天员中,除空军飞行员外,亦有属其他专业领域的人员例如科研院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以及科研单位的专家等,他们现正进行相关训练。
 
  事实上,香港一直有参与内地航天事业的发展。例如香港理工大学团队研发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助力「嫦娥五号」成功完成月表采样返回任务;另外,「落火状态监视相机」亦为国家首个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提供支援。
 
  政府也一直积极培养创科人才,鼓励学校推行科普教育,同时加强学生在课程以外吸收更多资讯科技的新知识和应用。在常规课程以外,我们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和奇趣IT识多啲计划,资助中小学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亦透过「创科实习计划」资助大学为其修读STEM课程的学生安排短期实习,提升他们日后投身创科事业的兴趣,务求为香港以至国家孕育出更多创科的生力军。此外,为了吸引更多杰出的国际科研人才来香港工作和发展,我们在二○二一年六月推出「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资助大学聘任国际知名创科学者和他们的团队来港任教或参与研究工作,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
 
  另一方面,香港太空馆自二○○九年起,多次统筹「少年太空人体验营」,每次在暑假期间挑选30名中学生前往北京及酒泉等地参与航天训练活动,包括亲身体验航天员的训练,以及与航天专家及航天员会面交流等,从而了解国家航天科技发展成就。
 
  主席,国家的航天事业正在迅速发展当中。香港拥有突出的科研能力,亦有大学团队参与国家太空探究项目。特区政府在积极推进香港创新科技发展的同时,也会支持各院校参与国家航天及其他科技项目,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多谢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