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新界新发展区的基建项目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甯汉豪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以及行政长官在他的竞选政纲中,均提出有关「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原则。然而,不少市民认为,现时政府在新界各新发展区推动的基建项目中,大部分均集中在交通、道路及运输方面,对承载大量人口所需的其他基建设施却甚少着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了在新界各新发展区创造容量而正在规划及兴建的排污和供水项目,并按项目名称以表列出以下资料:最新进度、预计可服务的人口(及是否足以服务有关新发展区的人口),以及为扩充新发展区发展而预留的容量;

(二)有否检视,正计划及兴建的基建扩容项目的规模,能否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因应「基建先行」的原则,政府有何措施加快北部都会区公营和私营基建项目的发展(包括加快落实非交通、道路及运输基建扩容项目),以达致建屋提速、提量和提效的目标?

答覆:

主席:

  政府正积极推展各新发展区项目,并会以「基建先行」及「创造容量」的规划方式,以便为早日增加房屋及经济等用地的供应创造条件。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各新发展区的排污和供水项目的相关资料如下:
 
  新发展区     排污和供水工程项目    项目进度   可服务人口(注)
东涌新市镇扩展 在东涌新市镇扩展区兴建新污水泵房及相关管道设施 建造中(预期于二○二三年至二○二七年分阶段落成) 超过184 000
在赤鱲角新村附近兴建新海水配水库及相关管道设施(将同时支援现有东涌新市镇) 建造中(预期于二○二三年至二○二七年分阶段落成)
在小蚝湾兴建新食水配水库及相关管道设施 建造中(预期于二○二四年至二○二七年分阶段落成)
在东涌新市镇扩展余下阶段发展的新污水、海水及食水管道设施 设计阶段
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 在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兴建新净水设施,以及在丹桂村东兴建新食水配水库及相关管道设施(该食水配水库亦会服务元朗南发展) 设计阶段 超过218 000
提升现有牛潭尾滤水厂的食水处理能力(亦服务元朗南发展) 设计阶段
元朗南发展 在元朗南发展兴建新净水设施,以及在丹桂村东兴建新食水配水库及相关管道设施(该食水配水库亦会服务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 设计阶段 超过101 000
提升现有牛潭尾滤水厂的食水处理能力(亦服务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 设计阶段
古洞北新发展区 在古洞北兴建新污水泵房、食水配水库及相关管道设施 建造中(预期于二○二六年落成) 超过119 000
重建现有石湖墟污水处理厂以增加其污水处理量,并升格为石湖墟净水设施 建造中(预期于二○三四年落成) 600 000
(整个污水收集区域的人口,包括粉岭/上水、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
粉岭北新发展区 在粉岭北兴建新污水泵房、食水配水库及相关管道设施 设计阶段 超过74 000

(二)政府去年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除了区内已展开的项目外,再建议提供约600公顷的发展用地。就新田/落马洲及罗湖/文锦渡综合发展枢纽的新增用地,政府已在二○二一年十月展开研究。就流浮山、尖鼻咀及白泥发展(视为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的扩展部分)和马草垄发展(视为古洞北新发展区的扩展部分),政府会在今年稍后开展研究。政府将会在上述研究当中检视这些新发展用地的各项基建需求,适当地调整包括扩建或加建基建设施以配合发展。

  另一方面,政府正为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古洞北/粉岭北新发展区及元朗南发展进行增加发展规模检讨,当中包括进一步检视相关排污和供水设施的容量。

  相关的政府部门会整体考虑所需的基建配套,制订合适的规划及工程方案。

(三)在推展新发展区时,政府会尽量把基建设施在较前期的工程中进行。例如,在古洞北新发展区的前期工程中兴建的食水配水库,其设计容量已能应付该发展区余下阶段的供水要求。在元朗南发展计划中,政府亦已安排服务较后发展期数的道路工程先行在第一期工程进行,以尽早提升交通基建的容量,让后续发展阶段有条件加快完成。

  新一届政府上任后,随即成立了由财政司司长主持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统筹组」),专责全方位推动土地及房屋供应,务求精简程序,加强统筹协调跨部门工作,进一步提速、提效、提量,加快造地建屋,力促多元发展。为更好释放本港土地的发展潜力,政府会贯彻落实「基建先行」和「创造容量」的发展方针。「统筹组」会统筹包括道路交通及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在内等设施的兴建,确保各项基建配套都能及时到位,便利市民生活。

注︰足够服务有关区域的规划人口,并预留适当缓冲以应付可能出现的需求变化。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