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杨何蓓茵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开场发言:
  
主席︰

  多谢主席安排这个会议,让我们可以在这里介绍我们在本年度的公务员薪酬调整。公务员事务局分别在七月五日及十二日向立法会提交了两份关于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的参考资料摘要。我在开始简介前,必须申报利益,今年四月至六月我是支取公务员的薪酬的,支取的薪酬也会影响他日我退休之后支取的退休金金额。同样地,今天陪同我出席会议的局方公务员同事也会受这个薪酬调整影响,亦需要作出利益申报。

  公务员作为政府的骨干,他们在维持政府效率中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本届政府非常重视和公务员团队的合作,亦相信公务员团队会继续以一贯专业、高效的精神服务市民,共同提升政府施政效率,达致良政善治。事实上,香港的公务员队伍是优秀的,在各个范畴为市民提供很多高效的服务。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七月五日的会议上,同意向四个公务员中央评议会的职方提出划一上调高层、中层及低层薪金级别和首长级公务员的薪酬2.5%。有关的方案,已经充分考虑和平衡了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下的六大因素,包括香港经济状况、政府的财政状况、生活费用的变动、薪酬趋势净指标、公务员士气,以及职方对薪酬调整的要求。

  其后,我们邀请职方就方案作出回应,我亦已经与四个公务员中央评议会职方代表会面,仔细聆听他们的意见,并解释有关方案的理据。

  在全盘考虑了职方的回应后,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在昨日,即七月十二日决定,依照向职方提出的方案调整今年的公务员薪酬。如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批准,薪酬调整的生效日期将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

  在当前环境下,我们认为适度地向上调整今年的公务员薪酬,是在平衡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下的六大因素后最合适的安排。一方面,第五波疫情令香港经济前景存有不确定性。虽然高峰已过,但是各个行业仍然未完全复原,失业率和就业不足率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而二○二二至二三年度预计赤字为约560亿元,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需要审慎处理公务员薪酬调整。另一方面,今年三个薪酬趋势净指标全为正数,这显示私营机构雇员薪酬在上个年度已经上调。政府亦肯定公务员同事过去一年付出的努力,尤其是在第五波疫情下有超过14万名公务员参与抗疫工作,在疫情严峻下人手非常紧绌之时,前线同事肩负高风险工作和为抗疫工作提供后勤支援,同时竭力保持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 

  我们明白今年的薪酬调整的幅度与公务员同事的期望有落差。职方提出的主要具体关注,包括认为政府没有按薪酬趋势净指标调薪是偏离既定机制,以及加薪幅度应追回过去两年冻薪而失去的购买力。就这两点,我们在早前会面时已向职方解释,薪酬趋势净指标是六项考虑因素中的其中一项,但从来都不是唯一的考虑,在机制下行政会议必须就六大因素作整体考虑。今年的决定并没有偏离有关机制。此外,每年的薪酬调整均是独立处理,过往两年决定冻薪时行政会议已经充分考虑该年度的所有相关因素,包括过去一年的生活费用变动。

  主席,我们今天听取了委员会就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建议的意见后,会尽快将建议提交财委会考虑。建议的财政影响为每年约68亿元。薪酬调整的生效日期会追溯至今年四月一日。

  若建议在立法会休会前得到财委会批准,政府最快可于八月底向全体公务员「出新粮」及追补薪金,并随即安排向资助机构发放经调整的资助金额。

  我们很乐意听取委员的意见,并解答各位就今年度公务员薪酬调整所提出的问题。多谢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