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政府与社会组织的协作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新强议员的提问和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局长麦美娟的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新一届政府要做到良政善治、政策顺利推行及有效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问题,各政府部门需要与各社会组织协作,以共同谋发展、谋商机和为民谋幸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鉴于现任行政长官在参选时提倡「以结果为目标」的施政理念,本届政府是否已采用该理念施政;如是,各政府部门与各社会组织如何协作共同推动落实以该理念施政;如否,本届政府是否仍维持「积极不干预政策」;
 
(二) 政府有否对与社会组织协作的事宜进行相关研究,以配合国家发展和推行与时俱进的改革;如有,详情为何,包括哪个政府部门负责研究和推行改革;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 鉴于一项立法建议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及很多资源才能成为法例,现时各政府部门与各社会组织有否制订协作机制,以有效地落实施行新法例;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长官强调,新一届政府实施「以结果为目标」的行事方式,以市民利益为依归,团结并善用各界力量,积极为市民解决问题。未来五年是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特区政府定必迎难而上,与各社会组织协作,共同推动、制定及落实各项有利香港社会发展、经济和民生的政策。就着林新强议员的提问,我综合答覆如下:
 
(一)政府「以结果为目标」,与持份者及社会组织协作,共同推动政策,是各个部门在各自领域都需要实行的任务。与社会组织协作,不应只局限在政策制定过程的其中一个环节。在制定政策的早期、落实政策的时候和政策推行之后,政府各部门也会就各自领域的需要,以适合的方式与有关社会组织合作,务求令到政策和措施能够达到目标。
 
  为推动青年发展,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一直与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发会)合作,透过推出不同主题的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组织举行活动,涵盖青年实习和交流、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本届政府在制订《青年发展蓝图》(《蓝图》)和青年政策时,定必会与青年团体等持份者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意见,确保《蓝图》能及时回应青年所需。同时,政府亦会继续透过青发会和地区等平台与青年人和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聆听他们的心声,保持双向交流,让青年人和持份者的意见可更有效纳入政策制定的过程当中。
 
  又如在社会福利方面,社会福利署(社署)各个地区福利办事处辖下均设有多个协调委员会,成员包括來自不同政府部门、非政府福利机构、地区组织及专业人士等代表。福利专员透过这些委员会,评估区内的福利需要,促进地区层面的跨界别和跨专业的合作,并协调有关服务的推行,以服务区内的居民,特别是弱势社群。地区福利办事处亦会透过在各地区设立的跨服务福利协调机制,订定服务需要的缓急次序,促进地区的跨界别及跨服务合作,并会定期举办地区福利服务规划研讨会,广纳不同界别人士对地区福利需要的意見,以规划地区的整体福利策略。

(二)在配合国家发展和推行与时俱进的政策和改革方面,政府与社会组织一直保持沟通和联系,研究香港如何更好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配合国家发展方面,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例,在与国家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惠港措施时,有关政府部门会与业界保持沟通和联系,就各个业界如何可更好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听取意见。例如在金融业方面,政府与「大湾区共同家园青年公益基金」合办「湾区启航–金融才俊计划」,让企业领袖直接与香港青年交流,为日后职业生涯作好准备,把握大湾区机遇。在建筑及工程相关专业方面,政府亦向相关持份者(包括专业学会、商会和协会)介绍大湾区惠港措施及国家发展方针和政策。在教育方面,政府与香港特殊学校议会探讨如何加强两地特殊学校的专业交流。在环保方面,政府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合作,举办国际环保博览,协助香港环保业界组织(包括行业协会、本地商会及专业团体)拓展海外及内地包括大湾区的市场。近年特别聚焦探讨及推广最新的环保减碳策略与技术,支持香港及其他大湾区城市把握低碳转型带来的商机,配合国家在二○三○年前实现碳达峰及二○六○年前达致碳中和的目标。在检测认证方面,政府按照业界主导方式并因应市场需要,积极协助业界探讨参与国家拟推行的自愿性「湾区认证」计划。
 
  在推行与时俱进的政策和改革的过程中,政府致力与社会组织联手,促进各行业的发展,维持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例如,为方便营商及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保安局与入境处刚推出一项先导计划,以官民合作的新思维,为获相关政策局认可的机构/社会组织邀请来港参与指定界别短期活动的访客提供入境便利。政府亦会与个别业界(例如中医药、资讯科技、检测认证等)的业界组织和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及协作,聆听他们对行业发展策略的建议,协助相关政策的制定。政府与医疗专业团体合作,审视现行的注册机制和培训要求,以切合相关专业的实际需要。
 
  在民生和地区层面,政府推行与时俱进的政策时十分重视社会组织参与。当检视与发展有关的政策、执行安排、精简措施时,发展局会紧密与相关专业团体和业界商会沟通,以聆听持份者意见,从用家的角度制订及优化实施细节,确保措施贴地有效。房屋局辖下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就非政府机构倡议和营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一站式的统筹支援,以及担当桥梁角色,协调非政府机构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商讨,以期尽快解决推展项目遇到的种种问题。为促进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健康发展,政府逐步在十八区设立由非政府机构负责营运的地区康健中心。
 
(三)特区政府会团结社会大众,凝聚政府、社会和个人的力量,共同努力,和衷共济。在进行立法工作期间,政府当然亦会与各社会组织协作,并听取相关业界的意见,以有效地落实施行新法例。
 
  政府在制订「劏房」租务管制的立法框架时,参考了「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的建议。上述工作小组举办了多场公众论坛和网上交流会,以收集公众人士及关注团体的意见。另外,政府委托非政府机构设立六支区域服务队,协助差饷物业估价署在地区层面推广新法例,以及处理一般查询等。
   
  社署于二○一七年六月成立「检视院舍法例及实务守则工作小组」,成员包括不同界别的人士,当中有营办院舍的非政府及私营机构、学术界、服务使用者/照顾者、独立人士,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代表。政府为落实上述工作小组就《安老院条例》及《残疾人士院舍条例》的修例建议,举办了多场与院舍业界持份者的交流会,向他们介绍相关修例建议的内容并听取意见。
   
  事实上,上述只是政府与社会组织协作的其中一些例子,我和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乐意就议员的跟进问题,尤其是民政及青年事务和劳工及福利事宜方面,提供资料。多谢主席。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