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打击公屋租户丢空单位的行为
********************
  以下为今日(七月十三日)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房屋局局长何永贤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尽快截断2019冠 状病毒病病毒在社区的传播链,政府在二○二一年一月二十三日首次宣布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实施「留在原处所」检测令,围封小区以展开围封强检行动。据报,政府在多个涉及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的围封强检行动中派员到访公屋单位要求租户接受强检,但有不少单位无人应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截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政府在涉及公屋屋邨的围封强检行动中,未能成功接触的租户数目和百分比;有否向该等租户作出跟进,以了解他们没有应门的原因(例如他们是否不愿意应门、不能应门、不在港,以及不经常在有关单位居住);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就上述不经常在公屋单位居住的租户采取跟进行动,包括收回有关单位;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香港房屋委员会会否组织一支由退休纪律部队人员组成的特遣队伍加强巡查各公屋屋邨,以期积极收回被租户丢空的单位,从而释放这些单位予轮候公屋的市民?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经谘询医务卫生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政府自二○二一年初起按风险程度,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规例》(第599J章),在不同地区划出「受限区域」并发出限制与检测宣告(下称「相关宣告」),限制在区内的人士须留在其处所,并按政府安排接受强制检测(下称围封强检行动),以尽早识别病毒感染个案及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围封强检行动由多个政府部门互相协作执行。医务卫生局负责订定需要进行围封强检的大厦,安排检测承办商,以及因应检测结果决定能否解封及解封的时间和安排等。
 
  政府会于「受限区域」内设立临时采样站,要求受检人士于当天指定时间前有序地下楼接受采样检测。在今年一月至六月底,政府在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辖下公共屋邨进行了约250次围封强检行动,当中约120次行动由房屋署统筹。如有单位在围封当晚没有住户应门,政府会跟进及即场派发通知书,提醒他们须在解封后按强制检测公告的指定时间进行检测。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在上述行动中,没有应门的住户数目占需检测住户总数约10%。在完成强制检测行动后,政府会在执法行动中向没有进行检测的住户发出强制检测令及/或定额罚款通知书。
 
  对于在围封强检行动时段内未能接触的住户,据我们了解,住户有不同原因未能应门,大多数为围封时并不身处单位中、外出工作,围封时段后才回家等。如房委会怀疑有滥用公屋单位的个案,例如长期没有人居住或单位被丢空,房委会会严肃跟进,以及进行调查。如证实住户违反租约,会采取适当的租约管理行动包括收回其公屋单位。
 
  房委会一直采取不同策略,全方位打撃滥用公屋。除透过日常管理措施和两年一度家访调查时侦察怀疑滥用个案外,房委会辖下的中央专责小组亦会深入调查随机抽选及公众举报的个案。此外,房委会已成立由经验丰富的前线管理人员组成的中央专责队伍和特遣队,分别加强侦查滥用公屋的工作和于办公时间以外的侦察行动。同时,房委会会持续进行宣传和教育活动,传达不应滥用公屋的讯息和鼓励公众举报怀疑滥用的个案。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