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二题:促进香港与内地职业资格的规则对接
***********************
  以下是今日(七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目前香港与内地多个行业的职业资格各成体系、互不衔接,因而妨碍了企业的跨境业务发展和人力资源运用。随着国家颁布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以及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与内地的跨境业务和人才流动日益增加,而香港与内地职业资格的规则对接日益重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就香港与内地职业资格的规则对接进行系统性的调研;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设立专项对接小组推动规则对接工作,并尽快推动香港与内地从事证券及基金买卖的金融业从业员的资格互认;及

(三)会否考虑推出「先行先试」的措施,就部分香港人才短缺的行业与内地有关行业进行职业资格规则对接,包括互认部分职业资格,以及豁免有关从业员部分科目的资格考试?

答覆:

主席: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推展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香港作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专业服务界别将扮演积极和重要的角色,以把握当中的庞大机遇。政府一直透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推动内地对香港服务开放市场,包括让香港的专业人士透过互认取得内地专业资格,以在内地注册执业和开展业务,从而进入内地市场,参与国家发展。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现时,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门按照专业界别的需要和相关规管要求,促进两地的专业团体和规管机构商讨专业资格互认协议或安排及其具体内容(例如资格认定、豁免考试科目等)。相关的专业资格互认协议或安排经签订后,可纳入CEPA框架下作为两地互相优惠和开放服务贸易的措施。到目前为止,内地与香港已在CEPA框架下签订多个专业资格互认协议,或设立专业资格考试的考卷豁免安排,包括证券及期货、会计、房地产,以及建筑领域下的产业测量师、建筑师、结构工程师、规划师、工料测量师和建筑测量师。

  就证券期货专业人员而言,香港专业人员在内地申请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相关程序已获得简化,只需通过内地法律法规的考试而无需通过专业知识考试,便可申请获得有关资格。通过内地法律法规考试的香港专业人员,可获中国证券业协会或中国期货业协会颁发从业资格。经此途径取得从业资格的香港专业人员,如持有香港负责人员牌照,认可作为内地高管人员的任职资历要求;如持有香港代表牌照,将等同取得内地一般的从业资格。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工业贸易署会继续与内地在CEPA框架下磋商,进一步扩大开放市场和促进贸易及投资的工作,并统筹各政策局和部门以落实开放措施。此外,各政策局和部门会继续鼓励香港的专业团体和规管机构与内地加强交流和合作,扩大专业服务资格互认范围,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进入内地市场,让更多香港的专业人士在内地提供优质服务,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2022年7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