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主持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首次会议(附图)
*******************************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今日(七月十二日)主持「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首次会议。行动小组的成员名单和职权范围载于附件。
 
  陈国基表示:「行动小组以精准扶贫为务,推行计划以助解决跨代贫穷问题。计划将在社区和学校招募来自弱势社群(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即中一至中三)学生,第一期设2 000个名额,包含『师友配对』、『个人发展规划』和『财政支援』三大元素。」
 
      在计划下,每名初中学员会获配对一名义务友师,该友师将与学员分享人生经验,安排参观、工作影子计划或其他活动,扩阔学员的视野,加强其自信,以积极正向态度定下个人目标。此外,友师将帮助学员培养正确理财观念,有效使用计划就学员提供的财政支援,实践他们的个人发展规划。行动小组初步拟就每名学员提供5,000元的启动资金,在友师的指导下使用,向个人目标进发;成功完成计划后另发5,000元的奖学金,让学员应用在计划期间学会的理财观念自行决定用途。
 
  会议上,行动小组讨论计划的初步方案及执行细节,包括官、商、民的合作模式、学员和友师的招募安排、有系统的师友计划,以及计划的成效指标。此外,行动小组探讨如何促进商界积极参与,包括提名具丰富人生经验的友师,并为学员提供相关的财政支援。行动小组亦会动员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及商业机构举办具启发性的团体活动,开阔学员的视野。行动小组初步商定计划的成效指标,同意应着重评估和比较学员于参与计划前后,在自信心、责任感、设定目标和理财能力等多方面的变化和提升,为他们储备能量,摆脱跨代贫穷。
 
  陈国基说:「在敲定计划细节后,行动小组会争取在八月内公布有关详情,以开始招募友师和学员。在累积经验和检视成效后,我们考虑在一年后优化计划并推出第二期,让精准解决跨代贫穷的工作有深度和有系统地延续下去。」
 
  行动小组由政务司司长领导,旨在落实行政长官精准扶贫的政纲,聚焦为弱势社群(尤其是居住在「劏房」)的初中学生推行计划,协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由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提供政策及执行支援,而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务局和民政事务总署亦为小组成员,协助促进学校和地区团体参与。行动小组稍后会向扶贫委员会简介计划及征询意见。
 
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右一)今日(七月十二日)主持「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首次会议。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