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今日(七月十二日)下午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午安。政府一向重视本地渔农业,致力推动渔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支援业界应用高科技、迈向集约化,以及把握大湾区机遇。

  目前,渔业基金(「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及农业基金(「农业持续发展基金」)的成立金额分别有五亿,为本地渔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财政支援。

  为进一步支援业界,财政司司长在今年《财政预算案》演辞中建议向两个基金各注资五亿元,提供更多资源及适度扩大适用范围,并会进一步简化基金的申请程序。

  基于两个基金运作的经验及业界的意见,我们今日提出了多项优化建议,包括提高政府就具新意及先导性的商业项目的最高出资比例;增设「应用项目」以涵盖一些已有初步成果,但未必含有先导性质,或未被本地业界广泛应用的项目;以及提高「农场改善计划」及「渔业设备提升项目」的资助上限等。

  在运作方面,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会成立一个「专责小组」,为有意申请者提供更多支援。我们亦会进一步优化基金的申请及审批程序,并增拨资源加快评审工作。

  我们已就上述建议谘询主要渔农业团体及为业界提供服务的机构,并普遍获支持。

  接下来,我请渔护署的同事介绍建议的具体内容。
 
2022年7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