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最新香港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评估报告
*************************
  政府今日(七月八日)公布最新的香港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评估报告。
 
  为确保香港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能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政府不时更新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评估,使政府能根据更新后的评估结果,采取措施以减低相应的风险。是次风险评估按照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特别组织)的要求,评估香港有关行业及其整体近年所面对的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威胁及脆弱度,并首次就香港所面对有关大规模毁灭武器扩散的资金筹集风险作出评估。
 
  政府发言人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十分重视维持本港金融体系健全稳定。香港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制度在二○一九年获得特别组织给予正面评价。是次风险评估除了跟进特别组织的建议外,亦就与特别组织已经或将会实施的新规定相关的范围作出风险评估。报告亦涵盖最新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趋势和个案类型,以及国际及区内关注的事宜。风险评估能协助政府制订更具针对性的措施,以持续加强我们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工作。」
 
  为应对是次评估所发现的风险,政府会专注五大范畴的工作:改善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法律框架、加强风险为本监管工作和伙伴合作关系、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及提高相关意识的工作、监察新出现和逐渐浮现的风险,以及加强执法和搜集情报能力。其中,政府会向立法会建议修订《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为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引入发牌制度及订立贵金属及宝石交易商的注册制度,以减低其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风险及保障投资者。
 
  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留意国际最新形势,监察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的风险,在有需要时作出回应。
 
  特别组织是负责制订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国际标准的跨政府组织。香港自一九九一年起成为特别组织的成员,有责任遵守特别组织的建议。
 
  有关风险评估报告已上载至www.fstb.gov.hk/fsb/aml/tc/risk-assessment.htm
 
2022年7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