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局长就「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严刚议员动议的「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非常感谢严议员的议案、三位议员的修正案,以及其他议员在辩论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特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必定会虚心聆听各方意见,凝聚共识。就今天的议案辩论,保安局有以下回应:
 
  中央政府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示大湾区建设的七个主要发展范畴,其中一个就是要加快区内城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以促进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为此,保安局一直致力提升口岸的通关能力和推行便利化措施,并与内地相关部委紧密合作,以应付粤港两地人员及物流往来日渐频繁的通关需要。虽然这两年的疫情令两地的人流交往大受影响,但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一直保持密切合作,持续推进提升深港两地陆路口岸通关能力及完善口岸设施,并逐步落实跨境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布局,以舒缓深港两地交通,日后跨境货车会集中使用东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和西部的深圳湾口岸进行清关手续,而其余陆路口岸会主力处理客运。就此,港深双方已于二○二○年十二月十日起在深圳湾口岸实施24小时货检通关;并于二○二一年八月二十六日起开通莲塘/香园围口岸货检通关,稍后亦会在这口岸实施24小时货检通关。
 
  待疫情稳定后,两地政府会适时启用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旅检服务,并于深圳湾口岸推行24小时旅检通关服务,进一步便利两地人员往来。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蓝图下,预计来往深港之间的人流将会显著增加。特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于提升口岸的通关能力,包括在优化现有口岸或建新口岸时,我们将会以实施「一地两检」为目标,与深圳市政府共同研究高效崭新的检查模式以提升通关效率。现时,深港两地政府正全力推展皇岗口岸重建设计,提升通关设施及规模,从而加强口岸的处理能力,并将于重建后的皇岗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安排和便民的「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崭新通关模式,免却从前旅客需要携同行李坐车到两地的口岸大楼办理出入境手续的不便,令整个通关体验和效率大大提升。此外,深港两地政府已就重建沙头角和罗湖口岸的设计展开初步探讨,双方也是以实施「一地两检」为讨论基础。
 
  特区政府亦会继续运用创新科技,致力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率及更卫生的出入境服务。入境处于去年十二月开始推出非触式自助出入境检查服务,让已登记的香港居民选择利用自己的智能电话产生加密二维码,配以容貌辨识技术办理自助出入境手续,过程无须出示身份证及使用指纹扫描器,令整个出入境过程只需约七秒。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位议员在辩论中提出许多宝贵意见,保安局会认真研究,并与相关政策局及部门通力合作,于未来进一步提升口岸的通关能力和便利,从而促进香港与其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互通互联。
 
  我谨此陈辞,多谢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