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就「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副局长胡健民今日(七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就严刚议员动议的「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我再次感谢提出议案的严刚议员和三位提出修正案的议员,以及其他28位发言的议员提出了宝贵意见。我现在会先从港深合作整体作出回应,稍后各相关政策局局长会就北部都会区发展及口岸经济带个别范畴作出回应。
 
  新一届政府自上任以来,已经马不停蹄地与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加强合作。正如简慧敏议员刚才提及,行政长官早前已经主动与深圳市相关主要领导沟通,双方表示会共同努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朝着多位议员亦提及香港特区应与深圳共商共议的方向,把港深合作推上更高台阶,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香港、深圳各有优势,长期以来合作无间、互惠互利。以创科发展为例,香港拥有顶尖的大学及基础科研能力,以及广阔的国际连系;而深圳则擅于将科研成果作商业转化。当科研成果成功转化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企业上市集资的首选平台之一,可以为企业进行融资,既能把海外投资者「引进来」,又可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在港深合作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突显我们通过与深圳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重要功能。 
 
  至于北部都会区发展方面,特区政府正将新界北部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以创科为主要发展引擎的都会区。稍后发展局局长会作出简介,特别是北部都会区和口岸附近的土地规划和发展,将如何有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现时《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的各项土地发展、交通基建、环境保育等建议,正由相关局或署积极跟进。
 
  多位议员关心的创科发展方面,香港与深圳一直发挥强强联手的优势。两地政府正全力发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共建「一区两园」,推出联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及科研资源流动,携手为合作区招才引智。通过《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特区政府将会把落马洲/新田一带打造成为新田科技城,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540公顷的合作区,为成功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加快大湾区城市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稍后保安局局长会详述有关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便利旅客的措施,运输及物流局局长亦会回应有关两地共同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这些项目对促进大湾区内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将带来莫大禆益。
 
  《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双循环」的经济发展策略,香港会积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和国际循环的「促成者」。我们会遵循习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嘱咐,巩固自身优势,并继续与国际接轨,发挥连接祖国内地和世界各地重要桥梁的作用。除了助力内地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我们亦着力协助港商,以大湾区内地城市作为跳板,开拓内销市场和引进全球商品和服务,既满足内地市场庞大的需要,同时为香港的贸易、制造业、专业服务业和其他高增值产业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把握「双循环」为香港带来的机遇。
 
  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广阔的空间和源源不绝的动力。特区政府会继续用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以及香港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与深圳优势互补,携手为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主席,我谨此陈辞,接下来几位政策局局长会就个别政策范畴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22年7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