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副司长和财政司副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联同政务司副司长卓永兴和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今日(七月六日)上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好。行政长官刚刚宣布成立「弱势社群学生摆脱跨代贫穷行动小组」,并指示我带领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行政长官在政纲中提到为包括居住在「劏房」的弱势社群初中学生——中一至中三的学生——推行一个精准计划,协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
 
  处理跨代贫穷的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参与。政府会起一个带头作用,通过促进官、商、民的合作,发动社会力量,扶持来自弱势社群的初中学生,让他们开阔眼界,加强他们的自信,建立正向的人生观,为自己的未来定下目标,力争上游。
 
  我们的初步构思是由我带领一个行动小组,为来自弱势社群的初中学生,即刚才我说的中一至中三学生,制订为期一年的计划。计划将包括三大元素,分别是「师友配对」、「个人发展规划」和「财政支援」,这三方面应该是环环相扣的。政府会统筹有关计划,我们会向商界募捐及征集一些师友,亦会甄选一些学生,为他们每人配对一名义务师友。义务师友会与学员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安排他们参观、进行工作影子计划或参加其他活动,帮助学员扩阔他们的视野,加强他们的自信,并帮助那些学员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应有效地使用财政支援来实践他们的个人发展计划,同时以积极正向的态度定下人生目标并加以实践。
 
  有关计划的目的是通过师友的引导和提供多样化的活动,让一些来自弱势社群的初中学生有更丰富的学习经验,启发他们探索更多个人发展的可能性,订立一些行动计划,并在指导下善用他们的财政资源,一步一步地向他们的目标迈进。我相信学生因而建立的正向人生观和力争上游的动力,会成为他们宝贵的资产,帮助他们摆脱跨代贫穷,而师友亦可创造一个教学相长的机会,令我们官、民的合作与互动更可促进社会共融。换言之,施与受者皆可获益。
 
  有关这个计划,我们现时打算将会召募首一批2 000名初中学生。在政府、商界和参与的师友累积经验后,我们会检视计划第一期的成效,积极在各方面作出改进,争取更好的成效。
 
  我会领导行动小组统筹上述计划,由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提供支援,并联络有兴趣参与计划的商业机构、学校和社福机构、募集资金、安排师友配对及推行这个计划。我们会尽快细化有关计划的详情,稍后亦会向扶贫委员会进行简介并征询委员会的意见。多谢各位。
 
政务司副司长:大家好!行政长官刚才宣布成立地区事项统筹工作组,由我督导和统筹接近20个政策局和部门的工作,致力提升香港整体环境卫生和市容。

  统筹工作组的首次会议将于下星期举行。工作范围既包括大规模的清洁行动,亦会从根源解决「老大难」、涉及多个行动部门的环境卫生问题,目的是通过厘清责任谁属、理顺流程、整合力量,建立「标准运作模式」,然后交予相关部门落实执行,以快速有效的方式处理类似的问题。

  推行工作时,我们会本着集结可集结力量的原则,广邀地区组织参加,例如:非政府团体、业主立案法团、分区委员会、环保界、教育界、义工网络、特别是即将由政府推动成立的「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的义工网络等。

  今年十月,工作会进入第二阶段。工作组会总结第一阶段的经验,督导相关部门按「问题导向、地区为本」、从市民角度解决问题的原则,制定持续的行动计划、绩效指标,以及检视和评估措施成效的制度,并且会开展改善市容的工作,包括美化公共空间、改善街道设施、优化园林建筑和街道景观等。
 
  工作组的成立,不是一曝十寒、放几个月的环境卫生烟花,而是要为市民提供一个洁净的、宜居的、香港人可以自豪的生活环境。
 
  我就说到这里。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早晨。刚才行政长官在发言时提到,会成立两个与土地房屋供应有关的跨部门专责小组,包括由我主持的「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还有由财政司副司长主持的「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有关工作组的职责和成员名单,我们已经拟备好,并将在下星期开会。
 
  「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将会取代过去同样由我主持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但这个组的工作范围会更加广泛,它的成员亦会比过往更集中在主要参与土地发展的政策局和部门。顾名思义,这个统筹组不单会督导和监察政府的土地供应,亦会在宏观层面监察公、私营房屋的供应;土地供应亦不只会看房屋用地,亦包括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用地,以及政府、社区和各类设施用地的需求情况。统筹组除了持续检视各造地项目,由研究到土地平整各个阶段的进展,我们亦会制订未来十年可供发展土地(即「熟地」)的供应预测,并定期向大家公布。这些「熟地」供应预测将有助我们更有系统地监察政府的造地进程和效率,并确保在有需要时,政府高层介入推动这些工作的进展。除了监察土地供应工作外,统筹组亦会确保我们有适切的制度持续落实以「基建先行」和「创造容量」的发展方针,并会督导和监察配合土地发展的运输和其他基建工程,以及政府一些社区设施,包括公园等,都可以适时兴建。统筹组亦会领导持续进行精简整个发展过程的工作,以及制订有助释放私人土地发展潜力的方案。
 
  接下来,我请Michael(财政司副司长黄伟纶)跟大家介绍其小组的工作。
 
财政司副司长:多谢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刚才特首已说了就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的一些具体要求,在此我不重复。我想补充几点:第一,特首很明确地要求,我们在这届政府上任后100天内,要将一些具体的工作建议交给他。我们有信心我们做得到,因特首刚才说他非常着急,我们盼望九月底可将具体的工作建议交到他手上;第二,若与大家看看数据,就知道未来的挑战和重点在何处。一直跟进房屋议题的记者朋友会知道,未来五年,即二○二二至二七年,我们公营房屋的落成量大约是10万多个单位,到第二个五年期,即二○二八至三二年,我们的落成量大幅提升至超过23万个单位,因此未来很大亦很主要的工作重点是我们如何想方设法,令第一个五年期的公营房屋供应量都能有所提升;第三,我们亦要做好准备,在第二个五年期如果回看公营房屋的兴建量,平均一年有四万至五万个单位,即目前一倍或一倍半,我们亦要打好基础,令我们面对未来数年的公营房屋工作量大幅提升时,我们做得到,即是说在人才培训、人手供应以至科技应用都必须打下基础。因此,这两项都是当中主要的方向。
 
  最后,我想说说过程,未来除了各相关政府政策局及部门,我们会一起商讨,我们希望尽快找出具实效、务实、具执行力的具体措施。我们亦会与社会聚焦讨论,包括主要持份者: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市区重建局及立法会各板块和政党,但我们不会再进行一次好像当年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一个很广泛和耗时的谘询,我们认为今次不适切和不需要。
 
  这三点是我的简单补充。多谢各位。
 
记者:陈国基司长,想请教一下你所统筹的工作与现时坊间的儿童发展、土地基金等有些什么不同?为何要由政府这么高层次领导这件事?另外,学生会否有一些资助?资助又会是多少——五万、10万,还是多少?另外,就是想请教一下卓永兴副司长,18区都会动用一些义工,这是否即是早前李家超特首所说的18区义工队?是否就是负责做清洁工作,即是聘请他们?现时有没有一些合作伙伴,有些地区社团都会考虑?另想请教一下陈茂波司长,土地小组你未来会领导,这与之前的督导委员会最大分别为何?怎样说服大家并非「旧酒新瓶」?之前有这个督导委员会,但房屋问题仍然严峻,怎样解说令大家明白有了这个委员会会好一点?
 
政务司司长:多谢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其实今次我们的重点就是怎样去解决跨代贫穷的问题,你可以看到特首在他的政纲中亦有提到,主要目的就是协助「劏房」户的初中学生。为何他会聚焦这些学生?因为这些学生来自一些基层家庭,我们觉得他们由于家人都比较忙碌,为了糊口,有时亦会碍于资源问题,未有时间教导他们的小朋友应该怎样正确规划人生。但我们觉得这是重要的,其实在政府方面,你刚才也提到,我们有一些不同的计划协助清贫学生或清贫家庭,那些主要都是金钱资助,帮助他们渡过一些生活上的问题。其实,我们的重点应该是他们在做人生规划时怎样去定一个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地教导他们怎样走到这个目标,这是重要的,所以我们觉得有一个师友计划的话,我们会招募一些在社会上有一定工作成就的人士,他们的视野、他们的经验,可以教导这些学生,令到他们有一个正确人生观,以及应该怎样为自己规划。这些重要性,我们觉得其实在一些比较富裕的家庭,可能他们的父母时间多一点,会懂得安排他们的孩子,但在一些比较基层的家庭,我们觉得政府须帮一帮他们。我们亦希望其他社会上不同人士或不同机构都可参与我们这个计划,共同将我们孩子的水平提高。
 
  至于你说资助的问题,我们其实今次是有一些资助额,这个资助额我们还在计算中,未曾定下。但这个资助额跟以往做法有些不同,它并非给学生购买一些东西,并非这样,否则他可能会购买一部手机就使用了,这就不太理想。我们今次的特点,就是我们希望把这些钱交给导师,由该位导师因应学生的需求而帮他花这些钱。举例说,如果那位导师认为学生要上什么课堂、有什么训练,他觉得能够帮到该名学生,他就可以花这些钱去做。每一名学生我们都可以由导师去「度身订造」,我们觉得这个效果最好。这就可解答你刚才的几个问题。
 
记者:但由你去带领这么高的级别,是否因为你们可以找到的导师可以更加高层次,譬如可以找到李泽钜,即可以有一个良师那样?因为这样,还是有何其他原因?
 
政务司司长:有几个原因。刚才你讲到我们要协助找寻社会上的机构,因为这是个较大的参与,我们一定需要一些大机构参与。第二,我们方面不同政府部门都需要配合,这个计划的成败,有时候学生需要什么训练,如果涉及其他部门的话,我可以负责统筹,令到这件事更完美、更顺畅。而且行政长官对于年轻人特别重视,所以由政务司司长来指导、带领的话,我希望可以达到最好的效果。
 
记者:司长,想请教前厅交流会,预计会交流什么?会否牵涉一些政策的决策都会在前厅交流会里进行,这样的话,会否变相立法和行政之间的关系好像变成合作,缺少制衡作用?另外,关于几个小组,其实当中牵涉不同政策(局)或部门,正副司长之间是否会划分某些局由副司长负责、某些局由司长负责,是否有一个这样的层级和分工?
 
政务司司长:前厅交流会的安排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与议员多点交流。交流有两种,有些是我们在开会时交流,有些是不在开会时交流,这时我相信其实令到我们可以与立法会议员更加熟络,有时有些问题他们询问我们时可以很快捷,可以多些沟通,而非每事都要在正式开会时才见面,我们主要目的是这样。当然,亦由于时间关系,有时有些议员在会议上未必提问到一些问题,但在这些交流会中时间就可以充裕一点,主要目的就是加强我们与议员之间的交流,以及可以尽量有多些时间解答一些议员的提问。
 
政务司副司长:多谢司长。答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在地区推行环境卫生、市容改善工作,是否只是「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做呢?刚才其实我是有提过的。当然「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十八区都有,也是政府推动的——是会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的。但是我刚才讲过的是要集结可以集结的力量,所以我们亦会邀请其他的地区组织,包括一些非政府组织、分区委员会、环保团体、教育界和其他义工团体。

  答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司长和副司长的分工。在我们这一边,其实我有很多项工作,我或者主要讲其中四项,因为已经开工所以具体知道。第一,是协助司长审议所有向司长提交的提案,譬如有些是要他行使法定权力,有些是就事情向司长寻求指示;所有在我们属下局的提案都会审议。第二,就是日常协助司长督导和协调我们属下九个局的工作。第三,就是今日在这里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按行政长官和政务司司长的指示,做一些个别的、尤其是一些跨部门、跨局的工作。第四,是亦会是分担司长非常繁重如出席公众活动和主持会议方面的工作。当然还有其他工作,不过主要来说,这四项的工作量已经非常大。

记者:副司长,想问为什么要排除民选的区议员呢?想问工作小组为什么好像没有提及到民选的区议员呢?是不是要排除他们呢?谢谢。

政务司副司长:没有,我们没有要排除谁,我想你是解读多了。
 
财政司司长:刚才提及「土地及房屋供应统筹组」,跟之前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的分别是,第一,范围会更阔,因会包括房屋,而且不只是公营房屋,亦会负责私营房屋的供应;第二,我们日后会就未来十年的土地供应,公布一些预测,一来提升透明度,二来让大家更掌握我们的土地供应情况是如何,你亦可监督我们,我们亦会以此督导工作进展。还有就土地供应,我们不只看住宅用地,也会看商业用地、社区设施用地的需要。另一方面,大家都知道,经重组后,在新政府里,运输及物流局在我们的辖下管理,而根据经验,以往推展这些土地项目时,除发展局外,在土地供应的过程中,亦牵涉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各方面。交通运输的工作,在我们现时的发展理念里,交通基建先行,除方便市民搬进这些社区居住时,交通配套希望已准备好外,例如铁路,如果交通基建准时、提前准备得好,其实就可将沿线的土地发展潜力释放出来,所以现在这工作统筹组会负责交通基建先行和创造容量,工作范畴方面比以往阔一些。刚才亦有提及,在这工作组中,我亦会负责一些社区设施进度是如何,希望社区设施的进度尽量配合,以至以往出现的一些情况,例如有些居民搬进某些地方,公园或社区设施未配套好,我们希望透过这小组高层次地统筹,可在这方面做得好些。
 
  至于我跟Michael的分工就是这样,大家知道土地房屋是我们工作里重中之重,亦是社会最痛,大家非常关心,所以Michael在这方面会放相当多时间,在土地房屋相关工作的统筹和推动。此外,在《财政预算案》的编制,他亦会跟我一起积极去做,因这是一个非常重要、每年大家都很关心的工作。此外,因我们负责的范畴比较阔,我们会按需要,以项目再分工,甚至我们商量后觉得比较重要的,会一起负责,例如金融安全的事,大致上就是这样。谢谢。
 
(请同时参阅答问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政务司副司长和财政司副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