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协助物流业提升竞争力
*****************
  以下是今日(七月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2019冠状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下,本港海陆空货运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另一方面,有物流业界人士认为,政府应提升本港物流业的国际竞争力。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新的针对性措施,协助受第五波疫情影响而需停工的跨境货运司机;
 
(二)鉴于据悉,过去两年,疫情导致跨境陆路货运停摆及本港转口货运生意流失,政府有否新措施协助跨境陆路货运业复苏;
 
(三)鉴于据悉,疫情下本港航空货运量大跌,政府有否新措施提升本港航空货运业的竞争力;及
 
(四)长远而言,政府会否全面整合及改善物流业,包括考虑搬迁葵青货柜码头及推动物流业全面应用自动化技术,以提升本港物流业的国际竞争力;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亦明确指出要发挥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带动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级港口群和国际航运物流中心,增强整体国际竞争力,以及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
 
  政府非常重视物流业发展,并一直透过不同政策措施提升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物流枢纽的地位。政府十分明白在第五波疫情下,跨境物流以至粤港两地供应链受阻,影响本港转口货运。政府一直与内地当局密切跟进,推动和落实各项有利保障和优化跨境物资流通的措施,减低疫情对跨境物流的影响。同时,政府会继续推动各项有效促进香港空运、航运和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升香港物流业的竞争力。
 
  就陈恒镔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十分明白陆路跨境运输业在粤港两地持续的疫情和相关防疫措施下所面对的工作困难。自第五波疫情爆发以来,由政府牵头的内地供港物资供应工作小组,与内地政府一直紧密合作,共同探讨透过不同措施支援跨境货运业界。
 
  在第五波疫情下,有不少香港跨境货车司机因居住的大厦或屋苑发现确诊个案,而暂时被广东省政府剔除豁免名单。因应特区要求,内地当局已由二月十六日起,缩短剔除豁免时间至14日;并把会被剔除豁免名单的范围从疫区收窄至居住的大厦。对运送鲜活食品的跨境货车司机,即使他们居住在疫厦,只要他们在内地进行核酸检测中呈阴性,他们亦可以获得豁免。
 
  为减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保障跨境货运畅顺,运输署亦已于二月二十八日起,在各陆路口岸安排专人为跨境货车司机进行快速抗原测试,测试结果呈阴性的司机才可进入内地;为进一步提高检测的准确性,运输署已在口岸改用快速核酸检测,并由四月二十一日起把快速核酸检测进一步改以鼻咽拭子收集检测样本。
 
  另外,为了支援首当其冲受影响的跨境货运业界,政府在第六轮的「防疫抗疫基金」,分别向合资格的香港跨境货车司机和车主提供一次性10,000元的非实报实销补贴,协助他们应对当前困难的营运环境。
 
  随着近日疫情渐趋稳定,以及在粤深政府的积极支持及回应下,近期跨境货车流量逐渐回升。政府会继续与内地当局商讨,逐步容许香港跨境货车司机直接驶到内地作业点提货,以提高陆路跨境运输的货量和效率。政府亦会继续与业界联系,适时向内地当局反映业界的需要。
 
(三)为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政府在疫情期间一直积极推动航空货运业的发展,包括发展多式联运和空运物流园,例如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正在发展香港国际机场与东莞之间的「海空货物联运」,并于东莞设立「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及前置安检及收货工序至东莞进行,让内地的出口货物经海路运抵香港国际机场后,无需重复安检程序直接转运海外。
 
  此外,鉴于香港机场高效和畅顺运作对提升本港航空货运业的竞争力的重要性,政府与机管局积极研究和推行有助提高空运效率的不同措施。当中机管局正积极加强不同货物处理能力和效率,以及发展相关的物流设施,包括与其合作伙伴落实扩建速递货运站,加强本港处理速递和小型包裹的能力,而位于南货运区过路湾约5.3公顷的土地亦正发展为高端物流中心。上述措施对香港国际机场巩固其空运物流的领先地位有重要作用。
 
(四)政府会继续推行措施以支援香港物流业界发展高增值物流,巩固我们的国际竞争优势,抓紧国家发展的机遇。
 
  为提升香港物流业的竞争力,政府已于二○二○年十月十二日推出一项总值三亿元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资助先导计划」,为约300间第三方物流服务供应商每间提供上限为100万元的资助,鼓励物流业透过科技应用提升效率及生产力,以吸引国际企业选用本港物流业服务。截至二○二二年六月底,先导计划共通过资助147个项目,涉及款项约9,200万元。政府同时积极物色合适土地,供业界发展多层大楼作现代物流设施,以支持港口和物流运作,当中一幅位于葵涌的物流用地已在二○二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公开招标并将于二○二二年七月十五日截止;我们亦计划就葵青另一幅物流用地进行可行性研究。
 
  在香港港口方面,本港约九成的货运量经由水路运输。葵青货柜码头处理的吞吐量占二○二一年香港货柜总吞吐量超过八成,是亚洲区内主要的转运港。政府于《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宣布发展智慧港口,并正透过香港海运港口局辖下的智慧港口发展专责小组,与业界合作推动「智慧港口」发展,以期通过电子方式精简运作和优化多方协调工序,进一步提升港口效率和减少货物处理时间及成本。
 
  现时,葵青码头周边已有成熟的基建配套设施,包括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等,在葵涌用地选址运作不单有利于配套设施的相互协作,亦与周边后勤用地的发展有协同效应。迁置葵青货柜码头必须全盘考虑,包括港口规划、用地要求、土地使用兼容性、环境因素、水流、海上航道、道路连接及其他基础设施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因此,我们会因应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适时再研究葵青货柜码头用地的发展。
 
  政府会继续和业界携手合作,支援业界发展高增值物流服务,提升国际竞争力,好好把握《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2022年7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