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港深合作基础扎实 互惠共赢贡献国家(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六月二十八日)欣悉并热烈欢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日前对外发布九项惠港措施,涵盖青年创新创业、科技发展、金融服务、法律服务及医疗服务等,为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提供支援,亦为港澳青年在深圳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林郑月娥说:「香港和深圳拥有扎实的合作基础。深港合作会议机制建立于二○○四年,多年来不断深化,谱写了精彩的双城故事。去年九月,我亲自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代表团与深圳市委书记率领的深圳市政府代表团,出席深港高层会晤暨2021年深港合作会议,是合作机制建立以来首次由特区行政长官和深圳市委书记亲自参与,标志着港深合作迈向新台阶,极具意义。」
   
  她续说:「前海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其中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其发展定位为面向香港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过去十年,香港参与前海发展正充分体现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的互惠共赢关系。港深两地正积极把握中央去年九月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带来的机遇,为香港不同界别的专业人才和企业缔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我去年十月公布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内的『双城三圈』规划概念,深圳前海和香港的西北部将构思为『深圳湾优质发展圈』。」
   
  过去五年,香港与深圳的合作成果丰硕。以创科发展为例,香港与深圳一直发挥强强联手的优势。两地政府正全力发展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共建「一区两园」,推出联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及科研资源流动,携手为合作区招才引智。通过《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特区政府将会把落马洲/新田一带打造成为新田科技城,联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540公顷的合作区,成为推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的重要引擎。
   
  在资产及财富管理业方面,特区政府致力加强香港与前海两地私募基金市场的共同发展和互联互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正与前海管理局探索降低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港资管理人及基金门槛、优化申请流程及拓宽投资范围,以利便港资私募基金开拓前海市场。
   
  在法律服务方面,深圳前海现时已先行先试「港资港法」,容许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即使在没有「涉外因素」的情况下,可协议选择民商事合同适用的法律,包括香港法律。律政司正积极争取扩展现行措施,在其他大湾区内地城市实施「港资港法港仲裁」。
   
  在青年发展方面,前海重视支持两地青年就业创业,吸引及支援香港青年创业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落户,截至今年五月已孵化了325家香港创业团队,深受香港青年欢迎,是港深合作的其中一个亮点项目。
   
  林郑月娥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二○二○年十月十四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表示,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和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我期望香港继续用好『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以及香港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以积极进取、互惠共赢的精神,与深圳优势互补,继续推动不同范畴的高水平合作,发挥大湾区内的『双引擎』功能,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发展作出贡献。」
 
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七)在二○一八年十一月十日率领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访问团到访深圳,于前海石公园留影。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二○一七年八月三十一日与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于深圳前海紫荆园一同植树。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在二○一七年八月三十一日到访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与青年创业团体交流。
时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左三)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七日于深圳前海主持深圳市前海香港商会揭牌仪式。
时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后排左四)在二○一五年十二月七日于深圳前海见证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重大系列项目签约仪式。
时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二○一五年十一月九日于深圳出席由深圳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深圳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谘询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