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善用科技提升垃圾收集服务质素(附图)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署方在大埔区、元朗区及离岛区的乡郊地点,装设共四组经最新改良的太阳能废物压缩箱(压缩箱)作运作测试,以减低市民因垃圾箱满载而胡乱弃置家居垃圾并引致鼠患虫害等问题。若测试成效理想,食环署会推展至其他合适地点使用。

  食环署发言人说:「食环署一直积极探讨善用科技提升垃圾收集设备,以方便市民弃置家居垃圾并改善环境卫生。自二○一八年,食环署在乡郊地区垃圾量较少的垃圾收集站推行压缩箱试验计划,计划普遍获得社会各持份者支持。食环署在评估及采纳部分持份者的意见后,不断改良压缩箱的设计及运作。最新改良的压缩箱可处理多达1 500公升垃圾,并已进一步优化,改为多投入口的设计、增设折合式投入口面板及减低压缩垃圾时产生的声量。目前,除最新改良的四组压缩箱,食环署在九区装设共28组较早时期设计的压缩箱。换言之,现时合共有32组不同设计的压缩箱为九区服务。」

  食环署亦采用多项新科技提升垃圾收集服务的质素和效率,以改善垃圾收集点及其附近环境的卫生。在乡郊地区垃圾量较多的垃圾收集点,食环署于二○二○年年中开始推行为期一年的流动太阳能垃圾压缩机(压缩机)试验计划,方便附近居民妥善处理家居垃圾。压缩机每次可处理约四吨家居垃圾,其密封式设计有助减轻鼠患及虫害等问题。有见试验计划效果理想,食环署已在元朗、屯门及北区装设共13部压缩机,并会考虑陆续在各区合适地点装设。

  此外,食环署于二○一九年年中提升现有44个乡郊铝质垃圾收集站(垃圾站)的设备,包括利用太阳能光伏板产生可持续再生能源,以供电予垃圾站的自动开关投入口门板、通风、照明及灭蝇灯等装置的运作。市民行近垃圾站时,投入口的门板会自动打开,让市民可在无需触碰任何设施下把垃圾投放入站内的垃圾桶,更方便卫生。食环署正计划扩展上述自动感应易投式装置至其他乡郊地区垃圾站。

  发言人说:「食环署会持续密切监察压缩箱、压缩机及垃圾站的运作情况,评估有关设施的表现及效能,以期广泛推展相关科技应用至其他的合适地区。」

  另一方面,食环署亦提醒市民及私人垃圾收集商不可以身试法,将垃圾弃置在压缩箱、压缩机、垃圾桶或废屑箱的旁边或顶部,大包垃圾应妥善弃置在垃圾收集站内。发言人强调,保持环境卫生有赖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并持之以恒。他呼吁市民重视公德,并尽公民责任,共同保持香港环境清洁卫生。

  市民可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及「清洁香港专题网页」(www.fehd.gov.hk/tc_chi/events/keep_clean2020-2021)了解食环署垃圾收集设施的详情。
 
 
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环境卫生署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署方在大埔区、元朗区及离岛区的乡郊地点,装设共四组经最新改良的太阳能废物压缩箱作运作测试,以减低市民因垃圾箱满载而胡乱弃置家居垃圾并引致鼠患虫害等问题。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公布,署方在大埔区、元朗区及离岛区的乡郊地点,装设共四组经最新改良的太阳能废物压缩箱(压缩箱)作运作测试,以减低市民因垃圾箱满载而胡乱弃置家居垃圾并引致鼠患虫害等问题。图示食环署副署长黄淑娴(右二)了解压缩箱于大埔区内的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