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候任行政长官在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毕业礼的视像致辞(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毕业礼的视像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首先,我衷心祝贺各位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二○一九级同学顺利毕业,相信你们的家人好友都为你们毕业感到骄傲和欣喜。
 
  还有几天,就是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的重要纪念日。过去这二十五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更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虽然香港近年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选举制度落实后,香港已经由乱转治,并迈向了由治及兴的进程中。香港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并持续提高公共事务管理的水平与能力,在「爱国者治港」时代,处理社会种种深层次问题,务实为市民纾困解难。
 
  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是首个为香港高端管理人才培养量身定制的内地高校EMPA课程,融合了理论性、实践性、专业性和前沿性,旨在培养知国情、懂港情、植根中国、面向世界的高级公共管理人才,在香港人才培养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想对各位毕业生提出三点寄望:
 
  一是将理论基础融入治理实践中。香港是实行行政主导的政治体制,公共管理的知识为香港治理工作提供了扎实基础,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其实践作用,并融会各位在不同领域和岗位的专业经验,贡献香港的未来发展。
 
  二是深化对国家发展大局的认识。经过两年多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对国家发展大局已经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香港「八大中心」的新定位,香港要谋求更大发展,必须在发展有关中心上加把劲,并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及「北部都会区」等的发展机遇,以自身所长,发挥国家所需。
 
  三是在熟悉国情和港情的同时,要兼备国际视野。现今世界地缘政治复杂多变,治港的政务人才,除了要了解及掌握香港的大局形势,更应具备高瞻远瞩的特质,站得高,看得远,积极融入国家治理与发展经验,并在国际舞台上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
 
  各位同学,你们都是香港社会发展的先锋建设力量,更是共同推动香港达至良政善治的公共管理精英。无论各位未来是加入香港特区政府、公营机构、政府谘询架构,还是继续在自身的专业领域企业机构发展,我都期望大家能学以致用,积极贡献国家、贡献香港;我更期待着,以不同方式与各位同学携手共进,落实好「爱国者治港」,为香港的未来同开新篇。
 
  谢谢大家!
 
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候任行政长官在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毕业礼的视像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