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打击暴力激进化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浩然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虽然警方近年成功打击激进分子和鼓吹本土恐怖主义的组织,但这类组织的活动转向地下化,并一直活跃于网上社交平台发布激进信息,鼓励他人犯法。就打击暴力激进化,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统合各政府部门的力量,以联手打击暴力激进化;

(二)自二○一九年「黑暴」出现以来,每年有多少宗涉及激进分子和鼓吹本土恐怖主义组织的罪案,以及有多少人被捕;及

(三)有否考虑就预防暴力激进化加强具针对性的宣传和教育,并把有关工作纳入扑灭罪行委员会的讨论议题?

答覆:

主席: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国安法》)于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颁布实施后,暴力行为锐减,但仍有极端暴力分子潜藏于社区内,利用互联网煽动其他人的激进行为,本土恐怖主义活动更出现地下化及隐蔽化的迹象,对本港保安带来严峻的挑战。特区政府在反恐工作方面一直没有松懈,并采取跨部门方式联手打击本土恐怖主义。

  就李议员提出的问题,保安局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保安局与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及其成员部门(包括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一直循以下方向,致力打击暴力激进化,以及加强防范及应对恐袭威胁:

(I)依法严厉打击恐怖活动

  警方高度重视极端暴力案件,定必进行全面调查,依法严厉打击。如调查有足够证据,警方会与律政司研究引用《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反恐条例》)(第575章)予以起诉,并考虑冻结涉及恐怖活动的资产,切断其资金来源,以及防止他们招募成员。无论引用《反恐条例》与否,恐怖活动的行为本身(例如爆炸品及枪械案件等)已是非常严重的刑事罪行,根据《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火器及弹药条例》(第238章)及《有组织及严重罪行条例》(第455章),最高刑罚可判终身监禁。

  自二○一九年「黑暴」出现以来,警方先后破获26宗涉及枪械、爆炸品、爆炸品原材料或《香港国安法》内恐怖活动相关的案件,共拘捕超过114人。其中,就警方在二○一九年十二月于湾仔华仁书院外检获重量共10公斤的两个土制炸弹一案,案件的其中10名被告已被起诉《反恐条例》中的「串谋对订明标的的爆炸的禁制」罪,有关罪行的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该10名被告现正还押,案件将于七月四日于东区裁判法院提讯。

(II)加强反恐准备

  专责组自二○一八年成立以来,持续提升内部的反恐准备,包括加强情报收集及推行策略性研究、培训、演习等,并强化各个部门之间的合作,以提升本港的整体反恐能力。具体工作项目包括:

情报收集

(i)专责组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一方面积极协调、促进和深化成员部门之间的情报交流和分析;另一方面透过不同渠道加强与内地及海外执法机关的情报交流,以便策略性地调配反恐资源应对威胁。专责组也非常重视加强与公私营机构的沟通和合作,提升这些机构的保安及物业管理人员的反恐意识,藉此扩展警方在社区的反恐情报网络。此外,由于市民的举报可为反恐工作提供重要线索,专责组已设立了「反恐举报热线63-666-999」,方便市民举报身边怀疑涉恐个案或暴力行为,以便警方尽快介入调查及阻止极端分子的活动。

反恐培训和演习

(ii)专责组至今已为超过23 600名纪律部队人员提供不同形式的反恐培训,藉此加强人员对恐怖主义形势的认知,以及提升人员收集情报、汇报及处理怀疑涉恐事件的专业能力。专责组亦已为一些可能面对较高受袭风险的设施,例如机场、大型购物商场及医院等的相关人员举办超过50场培训,参与人数超过2 500人。

  另外,专责组定期统筹跨部门反恐演习,务求强化各部门处理恐怖袭击事件的能力,教育市民对恐怖主义活动提高警觉,以及维持公众对于特区政府反恐能力的信心。过去五年(二○一七至二○二一年),警方共筹办了67场反恐演习,模拟不同地点/重要设施受袭时的紧急情况,以及测试相关部门的应对和协调。于去年十一月,专责组在香港西九龙高铁站举办代号为「虎速」的反恐演习,约有300名专责组人员参与。

(三)在反恐的宣传和教育方面,打击恐怖主义需要社会全民共同努力和警惕,因此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相关工作。除了上述的反恐举报热线外,专责组亦继续推动多个反恐公众教育主题,包括「提防有『炸』」、「闪、避、求」及「全民反恐.见疑即报」,以加强公众对恐怖主义及自我激化威胁的认知。为了增加宣传效果,专责组利用多个实体及数码广告平台推广反恐信息,包括巴士及电车车身、巴士站、隧道、戏院广告、电视宣传片、手机应用程式广告及于水费单夹附宣传单张等,务求更多市民能接触相关资讯和参与实践「全民反恐」的概念。警方亦会继续透过地区警民关系主任等不同渠道向市民发放和解说反恐信息。

  扑灭罪行委员会(委员会)亦是政府的重要伙伴,负责策划和指导灭罪工作,就防止和减少罪案的措施向政府提供意见及建议,并统筹灭罪工作和监察工作成效。警务处处长定期向委员会汇报最新的治安情况,包括整体反恐形势,以及相应的策略和措施。委员会亦讨论惩教署的更生工作,包括针对被煽惑而变得思想激进和有暴力倾向的年轻人,帮助他们摆脱极端思维,重建正确的人生观。此外,因应各类罪案趋势,自二○二一年起,「加强青少年守法意识」已成为委员会宣传运动的主题之一。委员会将继续与香港警务处、各分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以及社区团体紧密合作,举办各类型灭罪宣传活动,向社会各阶层人士广泛传递灭罪信息。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