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露宿者的情况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沛良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过去五年,全港露宿者人数增加七成,而在疫情下,露宿者的生活更加艰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3年,每年全港露宿者的人数,并按其露宿地点所属区议会分区及性别以下表列出分项数字;
区议会
分区
2019 2020 2021
总数 总数 总数
中西区                  
......                  
总数                  
 
(二)鉴于据悉因统计准则不同,社会福利署(社署)的露宿者电脑资料系统所登记的露宿者人数,远低于一些社区组织所统计的数字,社署会否检视及改善该系统的登记程序及统计准则,以确保数据准确反映实况;
 
(三)现时,露宿者主要露宿地点的详情为何;
 
(四)由(i)社署资助及(ii)非政府机构以自负盈亏方式经营的露宿者紧急、短暂或长期住宿服务的详情分别为何,包括入住资格、入住时限及男女宿位比例,以及过去3年的入住率为何;
 
(五)过去三年,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营办的3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所提供的下述服务的详情:出动次数、接触人数、提供的援助(例如向露宿者派发的个人防疫物资),以及作出转介的次数;相关开支及服务成效为何;及
 
(六)鉴于有市民反映,部分露宿者的行为带来环境卫生滋扰,有何措施支援露宿者以解决有关问题?

答覆:
 
主席:
 
  露宿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涉及不同政策局及部门的工作范畴。各政府部门及地区服务单位一直紧密合作,协力支援露宿人士。经谘询食物及卫生局和民政事务局后,现就提问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为掌握露宿者对福利支援服务的需求情况,社会福利署(社署)建立了「露宿者电脑资料系统」(资料系统),经由该署及非政府机构的个案服务单位,以及专门为露宿者提供服务的非政府机构(包括由社署资助的露宿者综合服务队及边缘社群支援计划)收集资料。

  ​根据上述系统所载的资料,过去三年露宿者按区议会分‍区划分的人数如下:
年份 二○一九至二○年度 二○二○至二一年度 二○二一至二二年度
区议会分‍区 总数 总数 总数
中西区 54 8 62 51 9 60 46 6 52
湾仔区 69 9 78 69 9 78 53 7 60
东区 22 4 26 26 2 28 23 2 25
南区 4 0 4 3 0 3 3 0 3
油尖旺区 513 65 578 644 81 725 541 69 610
深水埗区 403 30 433 396 36 432 388 33 421
九龙城区 34 5 39 30 5 35 53 7 60
黄大仙区 6 1 7 10 0 10 12 0 12
观塘区 43 6 49 51 10 61 62 14 76
葵青区 10 0 10 13 0 13 20 3 23
荃湾区 36 3 39 39 4 43 40 10 50
屯门区 3 1 4 8 2 10 20 7 27
元朗区 30 5 35 27 4 31 64 6 70
北区 6 3 9 7 3 10 22 4 26
大埔区 16 5 21 15 3 18 17 8 25
沙田区 7 1 8 5 1 6 12 2 14
西贡区 0 0 0 0 0 0 1 0 1
离岛区 17 4 21 16 1 17 9 0 9
总数 1 273 150 1 423 1 410 170 1 580 1 386 178 1 564

  现时,社工在取得露宿者的同意,并就其福利需要作出专业判断后,向社署提交露宿者的资料。此外,社工须于露宿者的情况有变后尽快在「资料系统」中做出更新,以维持其内容的准确性。鉴于露宿者每宗个案的情况各异,采用划一的统计准则未必现实可行。社署会留意露宿者福利需要的变化,不时检视需否优化「资料系统」的登记程序及统计准则。

(三)根据「资料系统」,露宿者主要在街上、路边、天桥或公园等地点露宿。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全港最多登记露宿者的地区为油尖旺区(610人),占登记露宿者人数的39%;其次为深水埗区(421人),占27%。详情请见第(一)及(二)部分回覆。

(四)社署提供紧急收容中心及短期宿舍宿位,回应露宿者的短期住宿需要,协助他们作出过渡安排。服务使用者一般需具备基本自理能力,在他们住宿期间,社工会协助他们建立有规律的生活模式,及物色长期居所或合适的院舍服务。受社署资助的宿舍入住期一般最长为六个月,负责社工可因应个别个案的需要考虑延长住宿期。

  现时为露宿者而设的临时宿位共有620个,包括228个获社署资助并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短期宿舍及紧急收容中心宿位,以及392个由非政府机构自负盈亏提供的宿位。当中男性及女性宿位数目分别有472个及148个。二○一九至二○年度、二○二○至二一年度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资助宿位的平均入住率分别约为83%、75%及74%。

(五)社署所资助的三队露宿者综合服务队会进行外展探访,及早识别露宿者的需要,为他们提供适切的社会福利支援及转介服务,包括辅导、就业辅导/支援、服务转介、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转介、起居照顾(例如沐浴、剪发、安排膳食)、紧急及短期住宿,以及紧急援助金以支付各项开支(例如短暂租金及生活费、租金按金和其他搬迁开支)等。二○一九至二○年度、二○二○至二一年度及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服务队每年度分别进行1 075、1 347及1 162次外展探访,接触了622、837及532位露宿者。

  疫情期间,服务队仍维持外展探访,以识别露宿者的福利需要和提供所需服务,包括提供最新的疫情资讯及派发防疫物资。服务队亦会按需要运用社署提供的紧急援助金,应付露宿者的迫切福利需要。此外,为协助加强防疫措施,社署已先后六次向受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包括露宿者服务单位)及以自负盈亏模式为露宿者提供住宿服务的非政府机构提供特别津贴,以购置个人防护装备及消毒用品。服务队根据《津贴及服务协议》须达成的服务成效水平载于附件。社署没有备存服务队提供转介服务的资料。
 
  二○一九至二○年度及二○二○至二一年度,政府就露宿者综合服务(包括住宿服务)向非政府机构提供的资助分别为2,360万元及2,750万元,而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修订预算则为2,960万元。
 
(六)相关部门会为其负责的范围进行清洁工作,以保持环境卫生。各政府部门及地区服务单位亦会继续紧密合作,为露宿者提供适切援助。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