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五题:抗日战争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意见指出,在日军占领香港期间,本地的抗日组织(例如中国共产党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辖下港九独立大队(大队))坚持保家卫国,向侵华日军发动游击战,在抗日战争(抗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大队老战士在港人数(包括已故人数);
 
(二)除了一般社会福利保障外,政府有否计划加强对大队老战士的生活支援,或向大队成员颁授荣誉勋章或作其他方式的表扬;如有,详情为何;
 
(三)现时本港有多少项由政府管辖的抗战遗迹,以及有否计划对有关遗迹加强保育和宣传;
 
(四)有否统计,现时本港辑录了多少项大队成员的口述历史;
 
(五)为加强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政府会否考虑在抗战胜利纪念日在学校宣讲烈士的故事,以及举办向烈士纪念碑献花和鞠躬等活动;如会,详情为何;
 
(六)会否整合现时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海防博物馆的有关展览,并建立香港抗战历史纪念馆及中国近代历史馆,以展出香港抗战故事和英雄事迹,从而令市民对抗战历史及中国共产党党史有正确及全面的认识;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七)会否成立高层次跨部门督导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统筹抗战历史教育及与推动爱国情怀有关的事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民政事务局现代表政府综合回覆如下:
 
  在抗日战争和在香港沦陷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在香港各处痛击日寇、保家卫国,为总共长达十四年的抗日战争最终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英勇事迹令人敬佩景仰。特区政府一直并会继续致力推动爱国教育及正确认识历史,包括中国人民长达十四年抗日反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历史,尤其让年青一代认识和铭记这段重要历史。了解抗战英烈对国家,对民族的伟大贡献,可以培养年青一代的国民身分认同及民族自豪感,让他们加深认识及将来全身投入国家、民族的事业和发展。
 
  由民政事务局(民政局)辖下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管理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海防博物馆(海防馆),设有常设展厅,多年来把抗日历史列作长期陈列展览。现时两馆正就其常设展览进行更新,以进一步加强展示日本侵华、日军侵港、香港保卫战、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等内容,让公众对此段历史有更深的认识。此外,历史博物馆亦曾委托专家学者就香港地区抗日活动作专题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已集结出版成《香港抗战──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论文集》,这些口述历史资料和研究结果对保存、展示和推广抗日战争事迹,极为重要。
 
  海防馆不时举办与抗日战争有关的专题展览,例如重点介绍东江纵队的事迹,包括「抗日英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文物展」及「烽火英雄──东江纵队与港九独立大队」,另外亦有「同御铁蹄──香港的抗战岁月」等专题展览。馆方并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动,包括讲座、军事遗址考察、工作坊、巡回展览和话剧等,增进市民大众对相关历史的认识。馆方亦提供香港抗日战争历史为主题的巡回展板,让全港学校、青年团体、制服团队、社区组织及其他慈善或非牟利机构免费借用。
 
  此外,康文署博物馆一直十分重视藏品资料数码化的工作。历史博物馆网页已提供相关连结,方便公众人士搜寻博物馆精选藏品,其中亦包括与抗日战争及东江纵队有关的文物。历史博物馆和海防馆在未来会继续不时举办专题展览,吸引市民的兴趣,推动他们,尤其是年青一代进一步认识抗日战争,教育大众更加重视及正视这段历史。两所博物馆亦会继续投入资源,研究、整理、保存、展示和推广有关抗日战争的资料和各类藏品,同时透过展览和活动,向全港市民介绍抗日战争中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勇抗敌的事迹。海防馆亦与香港抗战历史研究会合作举办纪念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波澜壮阔的抗战事迹系列活动,让全港市民加深了解抗日战争的辉煌历史,以及作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除历史博物馆和海防馆外,香港电影资料馆自二○一五年起,每年定期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后,策划免费专题放映「抗战影像回眸」,选映与抗战有关的电影,让市民在欣赏电影的同时更了解这段深具意义的历史。
 
  除了博物馆,香港公共图书馆亦在多方面支援有关工作,例如加强相关的图书馆馆藏,包括书籍和多媒体资料,让市民大众容易获得关于国家和国民奋勇抗日的历史资料。图书馆亦计划每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前后期间,在图书馆举办有关抗日战争的讲座,并以书籍介绍配合。自二○一四年十二月起,香港公共图书馆负责管理「香港记忆」网站,并与康文署辖下各个博物馆合作,研究、分析、整理这些历史资料后,定期新增专题特藏,以叙述香港故事,包括东江纵队的感人故事,希望在保存香港的历史及文化资料以外,亦可以引发公众的兴趣。于二○一九年十一月推出的《深刻人间──黄新波的艺术历程》特藏,收录了黄新波记录抗战时期人民生活的版画作品,以及他创作的抗日漫画。读者可以从他在抗战时期的作品和经历,认识爱国艺术家当时如何在极度困苦下以艺术作品来唤起民族情绪,同抗外敌。「香港记忆」网站亦正与海防馆合作,筹备一项有关抗战时期的专题特藏。
 
  另外,民政局辖下公民教育委员会(委员会)致力在学校以外推广公民教育(包括国民教育)。委员会设立的公民教育资源中心(资源中心),附设主题展览厅用作举办专题展览,包括有关国家及香港历史等的专题展览,例如《从甲午之战到抗战胜利》展览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展览。委员会亦于二○二二年五月初至七月中旬在资源中心举办名为「同御铁蹄──香港的抗战岁月」图片展,阐述香港支援内地抗战、抵抗日军侵略的贡献,以及香港经历「三年零八个月」日占时期的艰苦岁月。此外,委员会亦会透过其社交媒体平台,发放有关国家历史、文化等的帖文,例如「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等。
 
  为铭记中国人民奋勇抵抗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的侵略,缅怀为国为民奋战,甚至壮烈牺牲的先烈和千千万万死难同胞,特区政府自二○一四年起,每年九月三日上午都会在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举行官方纪念活动,名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仪式」。获邀出席者包括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政府高层官员、各国使节、全国人大政协代表、行政会议及立法会议员、司法机构代表、各界别代表,以及青年制服团体、学生及地区青年代表等等。透过邀请他们出席官方纪念活动,希望藉以增加香港市民,特别是年青人的国家观念、爱国情怀及对先烈的崇敬。特区政府除每年将继续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悼念战争中牺牲的烈士和死难同胞的官方纪念仪式外,民政局及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也会继续有关工作,包括鼓励民间团体,特别是青年组织和制服团体筹办各类纪念活动及支持和配合抗日战士团体的工作,向市民介绍抗日历史,了解祖国、全国同胞和香港市民一起抗日的辉煌历史,加深市民大众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同时,民政总署每年亦会支持及鼓励民间团体筹办各类纪念活动。就竖立抗日英烈纪念碑,在民政总署负责的小型工程计划下推展的项目包括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的重置工程,以及正在计划中的屯门龙鼓滩建造抗日烈士纪念碑的工程。此外,西贡民政事务处亦协助保养和清洁斩竹湾抗日英烈纪念碑园。
 
  与此同时,教育局一直重视抗日战争历史教育。无论初中及高中的中国历史科及历史科的课程,均会教授有关历史。教育局亦鼓励和协助学校筹办相关史事的活动。以本学年为例,教育局局长于二○二一年九月三日出席学校举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活动,与师生一同向先烈和遇难同胞致意,并发表演说,提及港人在民族大义和爱国精神的激励下,奋起守土抗敌,最终成功抵御外侮,以培养学生的国民身分认同和爱国情怀。二○二一年适逢是「九一八事变」九十周年,教育局举办了「九一八事变与抗日战争」专题讲座暨抗战老兵分享;十二月又于学校举办「铭记历史 • 珍爱和平」──南京大屠杀84周年学校悼念活动及教师专题讲座,为所有在南京大屠杀及抗日战争中遇难的同胞默哀,对奋力抗敌的志士表达由衷的敬意和感谢,并勉励学生学效先贤先烈勇于承担、敢于牺牲的精神,保家卫国,珍视和平。此外,教育局又制作相关的学与教资源,以提升教师教授相关课题的策略和效能,如《「九一八事变与抗日战争」历史专题简报》、《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图片集──徐宗懋藏品选》、《中国战争史教材套》等。为进一步深化抗日战争历史教育,教育局于二○二二年六月初发出了《「中国抗日战争历史教育」教师专题讲座暨实地考察系列活动、教学支援计划及学与教资源》的通告,向学校预告教育局将举办与抗日战争相关的系列活动及计划,如配合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成立八十周年的讲座及实地考察活动、以戏剧教育活动研习「九一八事变」的教学试验计划等,以支援抗日战争历史教育的教学工作。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抗日战争历史,并将会继续不遗余力推广爱国教育,包括十四年抗日战争的历史,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的伟大抗日功绩,加深大家的爱国情怀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民族自信。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