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持续进修基金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毓伟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在本年二月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表示,会增加持续进修基金(基金)的资助上限至每人25,000元,并撤销年龄上限,令更多市民受惠。然而,有意见指出,基金课程的审批程序及要求多年未变,而所涵盖的课程仍以在本地面授的课程为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培训机构反映,现时基金课程的注册申请手续冗长,有关课程需先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以上载到资历名册,再由该局评核有关课程是否符合资格,成为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政府会否考虑简化有关程序;

(二)鉴于现时基金的合资格网上课程,并未涵盖不设实时授课的网上遥距课程,政府会否考虑把该等课程纳入基金的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及

(三)会否考虑把非本地授课的课程(例如在内地举办的课程)纳入基金的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名单,以便利在内地生活及有意北上进修的港人持续进修?

答覆:

主席:

  持续进修基金(基金)为有志进修的成年人提供持续进修和培训资助,以配合日趋全球化和香港转型为知识型经济的发展。现时基金下共提供由约300间本地培训机构开办的超过10 000项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基金课程)。就议员的提问,我回覆如下:

(一)申请登记成为基金课程,必须通过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或九间可自我评审的大专院校的专业评审,以及基金当局的评核。前者是要确保课程在内容、师资、教学方法、评核方法等方面符合基金课程的质素要求;后者则是确保符合基金对课程实践的要求,包括培训机构过往的教学经验、导师及负责人名单及资历、班别安排、成功修毕课程的评核方法或基准试、教学场地的消防及保险证明等。两者相辅相成,目的均为保障学员的最佳利益。在这个大前提下,基金当局于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实施一系列优化措施,简化课程评核程序及缩短处理时间。评审局亦提供便利措施,容许培训机构选择合并其课程的资历架构评审及登记基金课程评核的申请,以进一步缩短登记基金课程的处理时间。

(二)为配合科技发展及进修模式的转变,基金对合资格网上课程的运作制订要求,以确保在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进修途径的同时,能有效监管课程及教学质素。基金当局经谘询业界后,于二○二一年十月将合资格网上课程纳入基金;视乎课程类别,容许课程总时数中最多至75%以网上形式教学。基金当局会密切留意相关课程的实施情况,并适时检讨。

(三)基金现时不涵盖非本地进行的课程。非本地培训机构可考虑与本地机构合作开办本地课程,并在资历名册上登记后申请在基金下登记。它们亦可与评审局商讨为其非本地进行的课程安排评审,以证明课程具备质素。基金当局会按评审结果、学员需要、监察安排及其他因素,探讨扩阔基金课程范畴的可行性,以期增加本港居民持续进修的选择。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