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卫局局长与护理专业界别检视专科护士自愿认可计划成效(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与香港护士管理局、大学护理学院和护理专业团体的代表会面,检视专科护士自愿认可计划的进展和成效。
 
  管理局去年一月二十七日推出认可计划,以提升本港护士的专业水平,并为日后建立专科护士的法定注册制度奠定基础。鉴于专科护士较初入职的注册护士担当更多职责,并须具备更高层次的才能,管理局特别为专科护士订定了一系列的共通核心才能,以识别注册护士与专科护士的专业水平。此外,香港护理专科学院及其分科学院亦因应认可计划为16个专科范畴订定了专科护士的核心才能。
 
  管理局现时接受所有16个专科范畴的专科护士认可申请,至今共收到超过3 500宗申请,当中约2 600宗已获批准。
 
  陈肇始教授表示:「专科护理发展是世界大趋势,专科护士自愿认可计划推出至今,进展理想,我为此感到非常鼓舞及欣慰。我衷心感谢香港护士管理局仝人和所有协助推进计划的护理同业,并鼓励各位护理同业继续踊跃参与认可计划,以持续提升护理专业的水平及能力,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若认可计划成功推行,便可进入下一阶段成立法定注册制度的工作。」
 
  陈肇始教授在会面中亦提及,《2021年施政报告》已表明,为确保本地医护人员(包括护士)的专业水准,政府将立法推展强制性持续专业进修及╱或持续专业发展。此外,政府会继续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增加医护人手,包括增加本地医护培训学额,以及引入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护人员,以纾缓本港医护人手不足的情况,并支援各项医疗服务的发展。
 
  因应政府大力发展及建立基层医疗健康系统,陈肇始教授亦阐述及要求管理局、各专科学院和团体,在本科及专科培训课程中加强基层医疗健康元素,以及强化护士在地区康健中心的护理统筹角色,以进一步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压力及提升全民健康。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与香港护士管理局、大学护理学院和专业团体的代表会面,检视专科护士自愿认可计划的进展和成效。图示陈肇始教授(前排中)与各代表在会议前合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六月二十一日)与香港护士管理局、大学护理学院及专业团体的代表会面,检视专科护士自愿认可计划的进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