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机构督导小组宣布推出信息和数据库以及其他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的工作进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督导小组)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公布最新进展及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以提升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方面的领先地位,支持金融体系迈向碳中和。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中心致力于提升金融业界的技能,以及充实人才和数据资源,我们欣然公布在以下领域取得进展:
 
技能培训
 
  • 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信息库,以方便各界人士获取有关国际及本地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及专业资格的信息;
  • 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实习机会信息库,提供一个资讯平台供大学生寻找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实习机会,以获得该领域的工作经验和应用知识,为未来职业生涯做好准备;以及
  • 与政府合作筹备落实财政司司长于二○二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预计于二○二二年第四季正式推出。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数据
 
  • 推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数据资源信息库以协助金融业界查找数据资源用于气候风险管理和其他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相关的分析及研究。信息库亦收录了一系列评估香港实体气候风险的相关政府数据资源,例如灾害损失的历史数据、地区层面的微气候状况(如热带气旋、水浸、山泥倾泻、风暴潮等)、地理数据和坐标转换工具等;以及
  • 计划建立一个免费开放予公众使用和分析方法透明的温室气体排放估算工具,为企业提供多一个可供选择的信息来源。
 
绿色分类目录及可持续汇报

  督导小组一直与业界及其他相关持份者保持接触,深入探讨本地绿色分类框架的特点和挑战。在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二○二二年六月初发布共通绿色分类目录(Common Ground Taxonomy,简称CGT)(注一)报告的更新版本后,督导小组将在专家协助下,就本地绿色分类框架的结构和核心要素作出建议并进行谘询。
   
  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关注的一个重点是促进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资本配置。作为全球可持续汇报的基准,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简称ISSB)的目标是在二○二二年底或二○二三年初制定第一套国际可持续准则(注二)。督导小组鼓励市场参与者于二○二二年七月二十九日或之前积极回应ISSB就其建议准则进行的公众谘询。
   
  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的首要工作是评估可否以气候优先的方针对香港上市公司实施ISSB准则。证监会和香港交易所的联合工作小组现正研究上市发行人遵照ISSB的建议披露要求草拟本进行汇报的准备情况和所面临的挑战。
 
碳市场机遇

  继督导小组与持份者接触并于二○二二年三月三十日发表了对香港碳市场机遇的初步可行性评估后,香港交易所已启动与一些碳交易所及碳市场生态圈的持份者进行进一步讨论。
 
关于督导小组

  督导小组在二○二○年五月成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证监会共同领导,成员包括环境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香港交易所、保险业监管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督导小组旨在协调金融业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措施应对,加快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并支持政府的气候策略。
 
关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是一个由督导小组于二○二一年七月成立的跨界别平台。中心负责统筹金融监管机构、相关政府部门、业界持份者及学术机构在培训和数据收集分析等方面的工作。

(注一)CGT报告详细比较中国内地和欧盟分类法,并提出两者的共通之处。它于二○二一年十一月首次发布,随后于二○二二年六月更新。

(注二)请参阅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布标题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欢迎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理事会发表建议准则以作公众谘询》的新闻稿。
 
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