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
*************
  社会福利署(社署)今日(六月二十日)宣布,将于二○二二年九月一日落实合并普通长者生活津贴(普通津贴)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高额津贴)的措施,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更好支援。

  合并后的长者生活津贴将采用现时普通津贴较宽松的资产上限并按高额津贴的金额发放,而每月入息限额则维持不变(详情载于附件)。此安排同样适用于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合并安排将直接惠及约五万名正领取普通津贴的长者。

  社署发言人表示,凡于合并前已正在领取普通津贴的长者(包括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下领取普通津贴的长者),无须提交任何申请,在二○二二年九月一日起将自动获发较高额的津贴。新申领而合资格的长者也将领取较高额的津贴。

  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二○二○年一月公布的民生政策新措施之一,行政长官其后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将于二○二二年下半年落实合并建议。合并措施藉改革长者生活津贴计划更有效支援有需要的长者,为他们提供更安稳的退休保障安排。有关措施所需拨款早前获立法会批准。社署在完成包括调校电脑系统等准备工作后,将于二○二二年九月一日推行合并措施。

  现时普通津贴及高额津贴分别为每月2,920元及3,915元。现时约五万名正领取普通津贴的长者将在合并措施实施后每月额外获发995元。资产上限方面,单身长者上限将由现时高额津贴的163,000元,划一放宽至374,000元,而长者夫妇上限则由现时高额津贴的247,000元,划一放宽至568,000元。经合并后的计划更简单易明,资产不多于374,000元的单身长者和568,000元的长者夫妇可保留更多资产,划一领取每月3,915元的长者生活津贴。

  发言人补充:「以个人或夫妇名义申请的长者生活津贴是现时最多长者领取的社会保障金额,惠及逾64万名长者,占65岁以上人口百分之四十二。政府在二○一三年推出长者生活津贴后持续改进计划,包括在二○一七年放宽资产上限,在二○一八年推出高额津贴,以及由二○二○年起扩展计划以惠及在广东和福建退休的长者。计及最新的合并措施,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计划的预算经常开支达314亿元,为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实际开支增加超过一倍,较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实际开支更增加超过一点五倍。二○二二至二三年度计划的预算经常开支占整体社会福利开支约三成。」

  「尽管面对严峻挑战,本届政府竭力改善民生,通过行政长官的五份《施政报告》和《施政纲领》/《施政报告附篇》推出近百项福利新措施,惠泽社群。社会福利的政府经常开支亦因此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653亿元,大增超过七成至二○二二至二三年度的1,118亿元。这些对支援弱势社群、关爱长者的工作有助香港建立和谐共融的社会。」

  市民如有查询,可致电社署长者生活津贴查询电话(3595 0130)或广东计划及福建计划查询电话(3105 3266)。
 
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