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公布学校继续现行每天快速抗原测试安排
**********************
  教育局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维持现行学校每天进行2019冠状病毒病快速抗原测试的安排至本学年(即二○二一/二○二二学年)完结,以减低病毒在校园传播的风险。

  教育局发言人说:「为保障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教育局早前要求学校全体教职员及学生在每天回校前必须完成一次快速抗原测试,并在获得阴性结果后才能回校上班/上课。从恢复面授课堂至今学校执行有关安排的情况及学校呈报卫生防护中心的个案数目,可见有关措施能有效协助和及早识别受感染的教职员和学生,让他们尽早进行隔离及接受治疗,大大减低病毒在校园大规模传播的机会。」

  「自本月初以来,学生及教职员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的数字有显著增加的趋势,教育局在谘询卫生防护中心的意见后,决定维持现行每天进行快速抗原测试的安排至本学年(即二○二一/二○二二学年)完结。教育局会继续透过学校将快速抗原测试包分派予有经济需要的学生。」
 
  发言人提醒:「由于疫情有反弹迹象,学校必须继续严格执行教育局的《学校健康指引》及卫生防护中心的《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给学校的健康指引》所载的各项卫生防疫措施,切实执行各种抗疫措施。」
 
  教育局特别提醒学校,由于除下口罩活动会构成更大病毒传播风险,学校不应安排非必要的聚餐活动,亦应提醒教职员及学生避免出席聚餐活动,以减低教职员及学生受感染的风险。此外,倘若学校在校园内举办半天的集体活动,如毕业礼、家长日、开放日、校园參观等,学校应确保参加者有足够的社交距离及严格遵从各项防疫抗疫措施,包括确保场地空气流通。
 
  若学校举办毕业礼,须尽量缩短典礼时间、减少安排表演活动、出席者应尽量平排而坐,并面向同一方向(避免面对面活动)。就中小学而言,若要进行表演活动,学校只可安排已完成接种两剂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并超过十四天的学生参与须除下口罩的表演活动。至于幼稚园的学生,由于他们自理能力较低,即使已接种疫苗,不宜进行一些不佩戴口罩的活动。
 
  同时,家长应继续采取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措施及留意子女的健康情况,在每天回校上学前安排子女完成快速抗原测试。如子女的检测结果为阳性,不应回校,并立即向学校报告。鉴于最近录得的学校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个案有所增加,而有关病征与2019冠状病毒病相似,因此如学生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即使快速抗原测试获得阴性结果,都不应回校。如子女有任何身体不适(即使征状非常轻微),应尽快向医生求诊,以及早获得适切诊断和治疗。
 
  发言人重申,接种疫苗是对2019冠状病毒病最有效的防御,而且可以减低重症及死亡风险。年纪较小的学生,特别是三至十一岁的学童,其疫苗接种率仍有待提高。教育局再次强烈呼吁家长及学校尽快安排适龄学生,尤其是年纪较小的学生接种疫苗,以保障生命安全;而大力提高接种率亦有助校园筑起更有效的保护屏障,使学生可以安心学习。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