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科学委员会发布香港接种新冠疫苗和猴痘疫苗的暂拟共识建议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和新发现及动物传染病科学委员会(联合科学委员会)昨日(六月十六日)进行网上会议,讨论香港接种复必泰疫苗和猴痘疫苗的事宜,并于今日(六月十七日)发表暂拟共识建议。
 
     会议的第一部分是由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行政长官专家顾问团(专家顾问团)及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重新审视使用复必泰疫苗的事宜。
 
     专家审视了接种复必泰疫苗后出现心肌炎的情况,知悉更多证据显示接种第一剂与第二剂复必泰疫苗的间距较长,可产生的免疫反应会较佳,而出现心肌炎及/或心包炎的风险亦较低。考虑到本港情况、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更新建议和海外目前做法,联合科学委员会联同专家顾问团建议18至59岁人士接种第一剂与第二剂复必泰疫苗的间距由三星期延长至八星期。个别人士经考虑个人风险及益处,并在知情同意下,该间距可缩短至不少于三星期。其他群组的建议接种时间则维持不变。
 
     联合科学委员会在会议的第二部分讨论了猴痘疫苗的应用。专家知悉香港至今未有发现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确诊个案,但一些猴痘流行和非流行的国家已录得人类感染猴痘确诊个案,病毒亦可能会进一步扩散。
 
     目前海外有两款疫苗用于预防猴痘,分别为第二代天花疫苗及第三代疫苗。联合科学委员会审视了最新科学实证、世卫及海外卫生当局的建议和本地情况,并不建议大规模接种猴痘疫苗。专家亦不建议采用第一代或第二代天花疫苗以预防猴痘。
 
     联合科学委员会建议视乎猴痘疫苗的供应情况,为曾接触个案的人士接种合适的第三代疫苗,作为暴露后的预防性治疗,并按暴露风险由高至低排列,最理想是于首次暴露的四日内(如没有出现病征,则可于14日内)接种以防止病发。
 
     当猴痘疫苗可供接种后,可考虑为部分高风险群组(例如负责照顾猴痘确诊病人的医护人员和处理动物传染痘病毒的实验室人员等)作暴露前预防性接种。优先次序取决于疫苗的供应和情况。
 
     联合科学委员会建议,接种猴痘疫苗所需的剂数、间距和禁忌症应跟从制造商的建议。原则上,曾接种天花疫苗的人士再接种一剂猴痘疫苗已足够。如情况许可,应于接种信使核糖核酸新冠疫苗前后最少相隔四星期才接种猴痘疫苗。
 
     有关暂拟建议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只备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