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竞争力」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林健锋议员动议的「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竞争力」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首先非常感谢林健锋议员提出的议案,四位议员提出的修订建议及共22位议员的发言。
 
  香港拥有高度国际化的营商优势,一直是跨国企业和投资者落户的热门地方,亦吸引全球各地的人才来港发展。鉴于疫情为香港经济带来严峻挑战,政府致力加强对企业的支援,除维持香港一贯有利的营商环境外,亦推出逆周期措施为企业纾困,从而巩固香港企业的竞争力。接下来,我会就商经局有关便利营商和支援企业的措施作综合回应。
 
  过去两年多的疫情令不少中小企业面对资金周转的压力。政府于二○一九年年底及二○二○年四月在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了九成及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并不断优化计划。其中,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至今已批出约900亿元的贷款。
 
  政府同时优化了多项资助计划,协助企业在疫情下寻找新机遇。我们对「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和「BUD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合共注资了70亿元,并大幅提高每家企业的最高资助额和扩阔资助范围,以鼓励中小企业参与更多出口推广活动,以及拓展内地和海外市场。
 
  在支援出口方面,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早前推出保费优惠、免费付货前风险保障及加快处理索偿赔偿申请等措施。截至今年五月底,有关措施涉及上调的信用限额超过13亿元。另外,信保局于二○二○年推出的「百分百信用限额提升计划」,为累计总值约230亿元的货物提供保障。信保局于今年三月以试行形式推行「出口信用担保计划」,为客户的出口融资作最高七成的信贷担保,从而令中小企出口商更容易获得贸易融资。
 
  疫情令旅游业处于停顿状态,政府一直透过不同形式支援业界,包括先后提供约45亿元承担额的财政支援及计划,除直接援助外,亦为业界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创造营运空间。
 
  在创意产业方面,商经局一直透过「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支援业界。本届政府已向这两项资助计划合共注资30亿元。
 
  除了支援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我们亦积极促进外来投资,为香港经济增添动力。为配合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及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中的角色,投资推广署会加大力度进行投资推广工作,同时强化香港在内地和海外的投资推广网络。
 
  另外,我们亦一直积极配合相关政策局,加强对外推广各项人才入境计划,吸引世界各地人才来港发展。其中,特区政府驻海外经贸办(经济贸易办事处)积极善用网络平台、社交媒体等渠道作宣传推广,并举办商务研讨会推介香港的优势,以及在大学举办讲座向学生和毕业生介绍香港的就业机会。 
 
  为更有效及聚焦地吸引高质素人才,投资推广署因应去年《施政报告》的相关措施,增加人手针对在重点市场包括内地、欧美及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地区的策略性推广,以宣传香港的发展机遇和吸引优质人才来港发展。
 
  尽管在疫情下,实体推广活动受到限制,我们依然尽力透过不同渠道继续进行对外联系工作,如去信予海外各界人士、在媒体发表文章,以及举办及参与网上研讨会等,向持份者宣传香港各方面的发展。在国际航运恢复后,我们会出访海外,藉着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加强对外推广香港,包括参与各项庆回归和宣传活动、亲身出席国际会议及论坛、率团访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带领商界包括中小企业及专业服务团体到外地参与推广活动等,我们会积极支持业界开拓内地及海外市场的商机。
 
  总括而言,特区政府会继续创造有利条件,推动香港经济尽快复苏,以及维持香港在全球营商的领先地位。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