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竞争力」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六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林健锋议员动议的「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竞争力」议案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林健锋议员提出「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竞争力」的议案,以及四位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让大家有机会对有关议题交流看法。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独特的条件,包括在「一国两制」下的制度优势、优良的法治传统、简单低税制、市场化及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稳健的基础设施配套、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资讯和资金自由流通等。香港在实施《香港国安法》,并且完善选举制度后,正步入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所拥有的条件和优势更为稳固,有利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时提出具体目标,包括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功能,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以及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
 
  在过去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历程当中,我们体会到国家的稳步发展是香港的最坚实倚靠。展望未来路向,我们认识到服务国家所需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的核心任务。双循环发展的格局中,国家持续改革、高质量双向开放、人民币持续国际化、经济向绿色、零排放转型等,都会为香港带来新机遇。为了强化及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们一直紧贴着国家的需要和国际投资市场的脉搏,用好国家政策和我们自身的优势,担当好内外循环交汇点的角色,从投资产品的种类、管控风险的工具、适切企业筹融资以至财资管理需要等出发,连系国内外市场和投资者,协助内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打造更活泼多元的金融市场。
 
  在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特区政府致力从多方面大力推动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包括强化传统金融产业如财富及资产管理、证券和保险等市场的优势,争取扩大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丰富香港的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为离岸和在岸市场之间的人民币资金提供有效的双向流通管道,并进一步积极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以及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有关措施将助力国家在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人民币国际化和深化金融市场改革等方面的进程。
 
  与此同时,香港是高度开放的经济体,面对复杂多变的外在环境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不明朗因素,亦要应对相当的挑战。有赖于香港稳健成熟的监管制度及严谨的系统性风险监管体制架构,香港金融市场在新冠疫情和近期环球市场动荡的影响下,仍能展现出韧力和稳定性。特区政府和金融监管机构时刻密切留意市场变化及风险,以「底线思维」做好各种风险防御的准备和预案,确保香港金融市场和金融系统保持有序和畅顺运作,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亦平衡好稳定安全,让香港市场的潜能充分发挥,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年初的评核中再次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赞扬香港金融业具备健全的规管及监管框架,并在疫情期间,依然持续扩张和发展。代表团亦认为香港经济增长仍有不少上升空间,当中有利于香港经济发展的因素包括环球经济复苏的速度较预期快,以及大湾区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此外,在今年三月公布的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在各类竞争力领域,包括营商环境、人力资本、基础建设,以及声誉等继续名列前茅,总排名维持全球第三位、亚洲第一,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全球领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面对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特区政府一直牢记「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道理,持续强化香港在金融产业的优势。我十分高兴见到林健锋议员提出今日的辩论,让我们聆听各位议员的真知灼见,并进一步交流。稍后我会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的同事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及建议作一并回应和补充。
 
  多谢主席。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