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54A条动议的拟议决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1章)第54A条动议的拟议决议案开场发言:

主席∶

  我谨动议通过政府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1章)第54A条提出的决议案,内容已载于议程内。
 
  决议案的目的,是按行政会议和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分别于二○二二年五月十七日和六月十日通过的重组政府架构建议方案,落实所需的法例修订,让新架构在七月一日生效后接掌相关政策范畴的公职人员能行使法定职能。
 
  内务委员会之下的小组委员会早前完成审议相关决议案。决议案如今天获得通过,所有政府架构重组涉及立法会的关键程序亦告完成,让第六任行政长官有充裕时间完成任命主要官员的宪制程序,以便新的管治班子能于七月一日正式组成。
 
  重组方案包括现任行政长官于去年十月发表的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并于本年一月向立法会详细介绍的多项建议。这些获候任行政长官全盘接纳的建议包括:成立新的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分拆运输及房屋局为两个决策局,即运输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创新及科技局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重组民政事务局为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扩大环境局并改名为环境及生态局;改组食物及卫生局为医务卫生局等。按照重组方案建议,决策局数目将由13个增加至15个。政务司司长监督九个决策局,财政司司长则监督六个决策局。

  此外,行政会议和财务委员会通过的方案涵盖候任行政长官为加强政府顶层架构而提出的新建议,包括根据《基本法》第四十八(五)条,开设三个政治委任官员新职位,职级为副司长,即政务司副司长、财政司副司长及律政司副司长;以及加强现时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及律政司司长办公室的首长级人员支援,并开设一个政治助理职位以辅助律政司司长。
 
  为实行新架构,现届政府需根据第1章第54A条动议决议案,由今年七月一日起,将现时由相关公职人员所行使的法定职能,移转给重组后接掌相关政策职能的另一公职人员。决议案不会对相关条例订明的法定职能(包括权力及职责)作出改动,只会订明某一公职人员的现有职称,由七月一日起会以负责相关政策职能的公职人员的新职称取代。

  除上述决议案外,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亦会根据第1章第55条发出公告,宣布创新及科技局改名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后相关职称或名称的改动,另会根据第1章第62(3)条颁布命令,修订第1章附表6指定的公职人员名单。这两项法律文书是以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提交立法会,同样须于七月一日生效。

  我恳请议员投票支持政府的决议案,使有关的法定职能移转可于七月一日正式生效。

  多谢主席。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