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推动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严刚议员的提问和署理民政事务局局长陈积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七年宣布成立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委会),以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特别是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此外,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提出,邀请青委会研究丰富现有计划并推出全新资助措施,让青年建立正面的价值观,成为有担当、有理想,愿意为国家、为香港未来奋斗的新一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青委会进行上述研究的结果和建议为何;有否评估青委会的实际运作成效;政府有否就推动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作出切实可行的政策规划及制订阶段性目标;
 
(二)有否考虑持续与商界(例如中资企业)合作,推出更多不同形式的大学生实习计划(例如安排较长实习期或辅以网上活动的实习),从而巩固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中「关注青年事业」的部分,并促进本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考虑持续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内地城市合作,为中学生推出更多不同形式的内地学习交流计划(例如以网上形式进行的交流),从而巩固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中「关注青年学业」的部分,以及协助本港学生融入大湾区;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青年是社会的未来、希望及栋梁,亦是推动社会及经济长远发展的引擎。本届政府十分重视青年发展工作,致力做好青年「三业三政」的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让年轻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动的机会。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会)在二○一八年四月一日成立,藉以加强政府内部的政策统筹工作,从而全面并有效地研究和讨论青年人关注的议题,推动青年「三业三政」。委员会在其首次会议上已选定了三个主要工作方向,即(一)协助青年选择适合他们的学业出路;(二)帮助青年发展事业和向上流动;以及(三)加强与青年人交流的渠道。此外,香港过去两年面对的挑战亦促使我们反思青年工作的定位和重点。其中,委员会认同须更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维的工作。
 
  就严刚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运输及房屋局以及教育局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本届政府和委员会在过去数年携手合作,推出了不同措施,推动青年「三业三政」的工作。其中,就上文所述的主要工作方向,委员会已推出以下一系列具体措施:
 
  在协助青年选择适合他们的学业出路方面,委员会致力推动跨局、跨界别协作,加强青年生涯规划的工作。其中,委员会推行的「青年生涯规划活动资助计划」自本轮(二○一九至二○二二年)计划起增拨资源推出多项措施优化计划。经优化后,计划在本届共资助24间非政府机构与约360间中学合作,较上轮受惠的学校数目增加超过三成。至于下一轮(二○二二至二○二五年)的资助计划更会进一步增拨资源,其中包括鼓励获资助机构举办更多活动,协助青年人认识在《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所带来的各种发展机遇。
   
  在帮助青年发展事业和向上流动方面,委员会持续优化及扩展各项青年交流及实习计划,协助青年人扩阔视野,并认识香港以外的工作环境及职场文化。此外,委员会亦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了两项资助计划,分别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业资助计划」(「创业计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体验资助计划」(「体验计划」),分别为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资本资助及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及加深香港青年对大湾区内地城市青年双创基地及内地相关双创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认识。委员会已在去年公布两项资助计划的获资助机构名单。其中,「创业计划」批出约1.3亿元予16个非政府机构推行的青年创业项目,为青年初创企业提供资本资助以及创业支援和孵化服务。至于「体验计划」则批出约500万元予15个非政府机构,举办短期大湾区内地城市创新创业基地的体验项目。
   
  在加强与青年人沟通渠道方面,委员会于二○二○年已推出一项新措施,以政策专题会议的方式,邀请相关政策局、委员和青年人就特定政策范畴的相关议题或政策,特别是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政策议题进行聚焦讨论。过去三次会议分别探讨了青年就业、就业以外青年人可以尝试的不同出路,以及培养青年人的正向思维等课题。透过有关会议,委员会及相关的政策局直接聆听青年人的意见,有助政策局日后推行有关政策措施时做得更到位,考虑得更周全。视乎疫情发展,委员会将继续透过线上及线下不同渠道,继续加强与青年人沟通,做好桥梁角色。
   
  在培育青年正向思维方面,委员会积极回应行政长官在其二○二一年《施政报告》提出的邀请,即将推出全新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非政府机构,举办有助培育青年人正向思维的项目,特别是一些涉及跨界别协作,或以青年为主导以推动社区建设的项目,让他们建立正面的价值观,成为有担当、有理想,愿意为国家、为香港未来奋斗的新一代。此外,委员会已于二○二一年七月推出试行计划,推广本地户外历奇训练活动。试行计划推出至今获得正面反应,预计可让约2 600名青年受惠。视乎试行计划的成果,委员会将推出全新的户外历奇训练活动主题资助计划,让更多非政府机构为青年人提供有系统和具质素的户外历奇训练活动,协助他们建立积极的人生观。
   
  不同政策局亦曾向委员会汇报有关他们推动「三业三政」的工作。以就业为例,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自二○二○年九月起,劳工处以试点方式,向「展翅青见计划」下获聘的合资格青年雇员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劳工处亦开设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15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的综合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为鼓励和支持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协助他们把握大湾区的事业发展机遇,劳工处二○二一年一月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鼓励在香港及大湾区内地城市均有业务的企业,聘请香港的大学毕业生,派驻他们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
   
  房屋方面,政府一直不遗余力觅地建屋,以满足不同人士包括青年人的住屋需要,并致力丰富房屋阶梯,包括修订了「居者有其屋计划」单位的定价政策,将售价与私营市场脱鈎;推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把「绿置居」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恒常化;以及加快出售租置计划屋邨尚未售出的单位等。
   
  此外,我们也在委员会最近的会议上汇报了「青年委员自荐计划」的推行情况。自荐计划是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的措施之一,希望增加青年人的议政机会。自荐计划推出至今共收到超过8 200份申请,涉及65个委员会共131个名额;同时,约480个谘询及法定组织的职位是由通过自荐计划直接或间接获委任的青年人担任。在各政策局的共同努力下,谘询及法定组织青年成员的整体比例已从二○一七年年底的7.8%增至二○二一年年底的15.4%,成功达至本届政府订立的15%目标。
   
  行政长官于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重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架构,并于本年一月向立法会详细介绍有关建议。在这些已获候任行政长官全盘接纳、并获行政会议审议及通过的建议之中,其中一项是成立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以期更全面检视并制订青年政策和《青年发展蓝图》,以及推动、协调和监督各个政策局落实青年工作。当中,作为下一届政府推动香港未来青年发展工作的一份重要文本,《青年发展蓝图》将勾划香港整体青年发展工作的目标和主要工作方向,并列出相应的未来工作计划、具体行动、措施和指标,并由日后的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负责推动和协调相关政策局共同落实。
 
(二)及(三)正如上文提到,在帮助青年发展事业和向上流动方面,委员会持续优化及扩展各项青年实习和交流计划。其中,我们一直致力透过「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举办青年在内地的实习活动,让香港青年亲身体验内地的职场实况,从而加深认识内地的就业市场、工作文化和发展机遇。此外,我们亦分别与一些内地顶尖的科研文化单位以及本港的大型企业合作,举办「内地专题实习计划」及「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提供具特色的实习岗位予不同背景、专长和兴趣的香港青年。上述三个实习计划在疫情前每年合共为超过4 000名青年提供到内地实习的机会。
 
  在青年交流方面,我们透过「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资助非政府机构举办青年内地交流团,以促进香港的青年人认识和了解国情,及与内地同胞的交流,提高他们的国民身分认同。获资助的非政府机构须举办设有特定主题的交流活动,让青年人就内地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体育运动、经济、人民生活、社会制度等进行交流考察。在疫情前,计划每年资助超过15 000名香港青年参与不同主题的内地交流活动,同时亦资助了约3 000名内地青年回访香港并由香港青年接待。
   
  受到疫情影响,现时相关的实习和交流项目未能成行,但我们容许主办团体在本港为参加者举行不构成人群聚集的活动,如网上简介会、专题讲座、训练班等,让参加者对当地的文化历史、社会面貌、人民生活以及最新发展等有所认识。另一方面,委员会早前就青年内地交流和实习计划开展检讨和优化工作,并会因应新冠疫情发展,在安全可行的情况下重启和优化各项境外实习及交流计划。
   
  中学生学习交流方面,教育局一直筹办及资助学校举办涵盖不同主题及参访点的学生内地交流计划,行程已涵盖内地不同省市(包括粤港澳大湾区),让学生从多角度亲身体会国家在历史、文化、经济、教育、科学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深化课堂所学,扩阔学生视野。生涯规划教育方面,教育局透过「商校合作计划」鼓励不同工商机构和社区组织,提供事业探索活动,让学生认识香港邻近地区(包括大湾区)升学或就业发展前景,开拓多元出路。曾举办的活动包括参观大湾区城市的企业、经济开发区及与当地的创业家交流等。在疫情缓和及两地恢复免检疫通关后,教育局会持续举办相关学生交流活动,为将来升学及就业作好准备。
   
  另一方面,教育局一直与广东省教育厅等联系,鼓励两地学校透过姊妹学校促进师生交流。现时有超过960对香港与大湾区学校缔结的姊妹学校,透过举办形形色色的交流活动,加深香港学生对大湾区的了解,并促进两地学生的交流及建立情谊。由二○一八/一九学年起,政府为每所与内地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的本地公营及直接资助计划学校(包括特殊学校),提供经常津贴及专业支援。教育局会继续推动姊妹学校计划更深、更广的发展。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