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结果公布(附图/短片)
************************
  发展局今日(六月十四日)公布,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活化计划)已选出四个由非牟利机构提交的方案,以活化位于大潭的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汀九的白楼、半山的景贤里和马湾的芳园书室四幢历史建筑。

  大潭笃原水抽水站员工宿舍群(法定古迹)将由护‧联网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联同海港学校基金会有限公司活化为「水圆地方」。项目会设立一所以自然体验为基础的幼儿教育学校,并提供教师培训及课后自然体验活动。项目亦会为公众提供生态、保育、休闲及文化活动,提高大众对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此项目亦会设立名为「Water Gallery」的展览区,展示这项法定古迹的历史价值及香港的供水历史。

  白楼(三级历史建筑)将由国史教育(香港)有限公司活化为「国史教育中心悠悠馆」。项目将设立一所学习中心,将中国文化和历史研究融入环境教育中,透过展览、导赏团、讲座和工作坊等,让社会大众加深对环境、历史及文化的认识,从中了解香港历史。馆内设有特色餐厅,提供印度及中国美食,活现白楼与律敦治家族的背景及文化。

  景贤里(法定古迹)将由天大研究院,联同国际普洱茶协会有限公司及中医药(全球)促进会有限公司,活化为「景贤里‧养生殿-基于普洱茶、中医药」,透过加深社会大众对普洱茶、中医药和药材的认识,推广整体健康。项目亦会提供课程、身心灵活动、尝茶和餐饮服务,提高参加者对维持可持续健康的意识。

  芳园书室(三级历史建筑)将由香港基督少年军活化为「创学芳园」。项目将透过加入创科元素的历史、文化及生态环境等活动,吸引不同的年龄群组参与,贯彻芳园书室的教育使命。项目亦会举办导赏团,连结马湾岛上其他历史文化古迹及自然环境。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说:「发展局二○○八年推出活化计划,现已踏入第十五年,涵盖共二十二座法定古迹及历史建筑,当中十个项目正在营运,一个项目刚开始试行营运,亦有两个项目将于短期内开始营运。透过伙拍非牟利机构,这些建筑得以保存并改建成独一无二的文化地标,让巿民有机会参观和欣赏这些具文物价值的历史建筑。」

  这四个活化项目落成启用后,将向公众开放大部分历史建筑内的范围,供市民参观,项目亦会举办免费导赏团及开放日,让市民可以有更多机会亲身观赏这些历史建筑和享用内里设施,加深和提高保育及活化历史建筑的意识。

  黄伟纶感谢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各委员,付出宝贵时间,严谨地为第六期活化计划下的历史建筑拣选最优秀的活化方案。

  政府将预留约五亿八千六百万元资助四幢历史建筑的复修工程,另会拨备约一千五百万元资助四个项目的初期营运开支。这批项目预计于二○二五年起陆续完成复修工程和开始营运,并可提供超过九十个职位。

  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就第六期活化计划四幢历史建筑合共接获并审核了四十二份申请书。所有申请书均按以下五项评审准则评审:

* 彰显历史价值及重要性;
* 技术范畴;
* 社会价值及社会企业的营运;
* 财务可行性;及
* 管理能力及其他考虑因素。

  至于较后加入第六期活化计划的位于深水埗的前北九龙裁判法院(二级历史建筑),总共收到三十份申请书,评审工作正在进行,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完成整个评审过程并公布结果。

  有关获选项目的详情,可浏览发展局文物保育网页(www.heritage.gov.hk)。

  政府于二○○八年推出活化计划,邀请非牟利机构就如何以社会企业形式活化一些政府拥有的历史建筑物提交建议书。政府会向获选机构提供适当资助,包括一次过拨款支付建筑物大型翻新工程的部分或全部费用、就建筑物收取象征式租金,以及一次过拨款应付社会企业的开办成本和最多在首两年营运期间出现的赤字,资助额上限为每个项目五百万元,前提是获选机构预计可在开业两年后自负盈亏。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六月十四日)举行记者会,宣布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申请结果。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中)和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刘智鹏教授(左)今日(六月十四日)主持记者会,宣布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申请结果。旁为文物保育专员蒋志豪(右)。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中)、文物保育专员蒋志豪(右一)和保育历史建筑谘询委员会主席刘智鹏教授(左三)与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获选机构代表合照。机构代表分别是国史教育(香港)有限公司主席何志豪(左一)、天大集团董事长方文权(左二)、护‧联网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彭一心(右三)和香港基督少年军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卢永靖(右二)。

网上广播

第六期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