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善用『未来基金』及『香港增长组合』,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洪雯议员动议的「善用『未来基金』及『香港增长组合』,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议案的总结发言:
  
代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谢洪雯议员提出的议案、八位议员提出的修订建议及共17位议员的发言。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除了提出巩固香港在四个传统中心的竞争优势外,亦加入发展四个新兴中心的方向,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定位。政府各个政策局和部门一直配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就各自政策范围的相关行业提供适切支援,推动行业发展,助力香港把握国家双循环策略所带来的庞大机遇,让我们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接下来,我会就向与商经局有关行业提供的支援措施作综合回应。
 
  贸易一直是香港的优势产业。在国家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贸易中心地位的发展下,香港的优势是作为国家与世界其他地方的连接平台,尤其是连系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之间的商贸往来。本届政府任内总共签订了四份自由贸易协定和四份投资协定,令香港签订有关协订总数分别增至八份和22份。我们亦会积极寻求尽早加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亦会透过(特区)驻海外经贸办(经济贸易办事处)对外宣传香港的优势,积极拓展我们的全球经贸网络。
 
  有议员提到要支援本港传统优势产业升级转型和品牌发展。事实上,近年我们在鼓励业界升级转型和开发品牌投放了很多资源,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开拓更多元化市场。本届政府任内对广受业界欢迎的「BUD专项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前后注资50亿元,为超过3 600宗申请批出超过22亿4,000万元资助额;在2 900家受惠企业当中,近八成从事制造业和批发零售及贸易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下,内销市场为港商带来庞大的商机,政府由今年开始向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额外拨款合共1亿3,500万元进行「内地发展支援计划」,透过举办培训、交流、商务考察及宣传推广活动,协助港商开拓内地市场。

  就旅游业而言,政府于二○一七年公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愿景是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这与国家公布的规划文件,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的指导性方向一脉相承。本届政府按照《发展蓝图》积极投放资源支持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和优化本地旅游资源。其中,在今年《财政预算案》政府预留12亿6,000万元用作鼓励业界开发和推出更多具文化、古迹和绿色生活元素的旅游路线和产品,并资助从业员的培训。政府会继续积极支援旅游业界,为迎接旅客重临和重振旅游业作好准备。
 
  《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政府正进一步优化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除了推广和发展「原授专利」制度及完成在香港实施《马德里议定书》的筹备工作外,政府已重启修订《版权条例》的工作以加强在数码环境中的版权保护,有关的修订《条例草案》(《2022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刚于昨日进行首读及二读,在此希望立法会顺利完成审议并尽早通过《条例草案》。
 
  另外,我们会积极与内地当局研究跨境知识产权保护的便利措施;优化为中小型企业提供的培训课程;与律政司合作推广知识产权仲裁和调解服务;并透过举办活动,向内地及海外企业推广香港在知识产权贸易方面的竞争优势和专业服务;以及深化与内地和澳门相关部门就大湾区及以外地区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
 
  《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对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和打造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提供很大的推力。本届政府已先后向「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两项资助计划合共注资30亿元,以支援八大创意产业的发展,包括广告、建筑、设计、数码娱乐、电影、音乐、印刷和出版,以及电视,工作焦点包括培育人才和促进初创企业发展、开拓市场及于社区营造创意氛围。商经局辖下的创意香港亦牵头推动业界的跨产业、跨界别合作,以及组织代表团到访大湾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示香港创意产业的作品,令业界有更多发展机会。
 
  政府会继续巩固香港传统产业的优势,同时发掘有潜质的新兴产业,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发展。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