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就「善用『未来基金』及『香港增长组合』,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今日(六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就洪雯议员动议的「善用『未来基金』及『香港增长组合』,推动产业结构多元化」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感谢提出议案的洪雯议员和八位议员提出修正案,亦很感谢各位议员在刚才的辩论中关心本港的创科发展,并提供非常宝贵的意见。在此,我就涉及创新及科技局的范畴,包括支援初创企业、成立策略性创科基金及智能制造业的产业政策等工作作出回应。
   
  创科发展对香港前景至为重要,而企业是创科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有议员关心我们对创科,特别是初创企业的投资。事实上,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创科创投基金、科技园公司的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和数码港的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皆旨在协助本地创科初创企业吸引私人投资,并以配对方式共同投资于初创企业。自各基金成立至二○二二年三月,三个基金合共已投资超过6亿元于约70间初创企业,并吸引超过73亿元私人资金。事实上,两个园区的创科企业过去三年亦吸引了超过600亿元投资。
   
  至于有议员认为应协助大学科研落地,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一直支援大学成立初创团队,将其研发成果商品化,从而创造经济价值。本年度《财政预算案》更进一步倍增在该资助计划下对每所参与的大学的资助额至1,600万元。
   
  预算案宣布成立的50亿元策略性创科基金(基金),确实是一项对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投资,让我们在推动本地创科生态圈之余,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基金会专注投资具战略价值、较具规模和发展潜力的科技企业,丰富香港的创科生态。政府会邀请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物色投资机会,并正进行相关的筹备工作。
   
  有议员提及应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及订定清晰的产业政策,勾画现有科技发展的优先次序,以及别具潜力的未来科技范畴。事实上,政府近年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及协助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期望创造优质就业机会,带动经济多元发展。位于将军澳创新园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已经竣工并正进行招租工作。鉴于业界反应理想,科技园公司亦正构思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
   
  我们明白科技发展一日千里,不同的科技领域亦相辅相成。有议员提议基金应投资于较难集资但具潜力带动产业发展的项目,事实上,我们对基金投资的科技范畴持开放态度,我们会在符合基金目标的原则下,积极考虑议员的意见。
   
  生命健康科研及微电子产业正正是香港较有优势、我们亦投入更多资源的科技领域。位于香港科学园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以下的Health@InnoHK设有14间研发实验室,专注于医疗科技,由多所海内外的顶尖大学和世界级科研机构与本地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携手合作,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研发工作。预算案更宣布预留100亿元,为香港生命健康科研的长远发展提供更完备的配套,包括在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
   
  我们亦着力支持微电子产业的发展,位于元朗创新园的微电子中心将于明年年底落成,为业界提供特定专项设施和共用配套支援,推动高增值行业的研发和科技应用。
   
   辩论中有议员提到应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十四五规划》首次将由港深创科园和深圳科创园区组成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纳入大湾区四大合作平台之一,香港会继续用好大湾区平台,并争取与不同省市加强创科合作。深港两地政府于去年签订合作区发展的合作安排,推出联合政策包。科技园公司亦将在今年七月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推出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及大湾区创科快线,分别加强两地创科人才的培训及交流,以及为香港及内地创科企业提供业务发展支援服务。
   
  主席、各位议员,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紧密合作,聆听议会及业界意见,把握香港拥有的优势,全力推动创科进一步发展。我谨此陈辞。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