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欢迎立法会通过有关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的修订条例草案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欢迎立法会今日(六月九日)三读通过《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形容这是加强雇员退休保障的重要里程碑,并感谢劳资双方多年来就取消「对冲」安排为谋求共识付出的努力。她亦感谢劳工及福利局和劳工处同事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解决这「老、大、难」的问题。

  林郑月娥说:「香港人口持续急速老化,退休保障问题迫在眉睫。我早在担任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期间,便倡议要强化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作为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重要支柱之一,社会必须认真处理制度下的『对冲』安排。」

  根据一九九五年通过的《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雇主可以使用其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对冲」其在指定情况下须负担的遣散费/长期服务金开支,这无疑会削弱强积金对雇员,特别是基层劳工的退休保障。随着强积金计划运作多年,涉及的「对冲」金额日益增加,劳工界提出应尽早取消「对冲」安排,而商界则担心取消「对冲」安排将加重雇主负担,从而影响营商环境。

  林郑月娥表示:「上届政府就取消『对冲』安排进行广泛谘询和提出建议,冀收窄分歧。我在二○一七年参选第五届行政长官时,在政纲中承诺会聆听劳工界及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声音,就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寻求共识。我上任后在二○一八年三月提出初步构思,就取消『对冲』安排提出要点,其后在《2018年施政报告》正式宣布优化方案,大幅增加向雇主提供的资助,并把资助年期由上届政府建议的10年延长至25年,政府的总财政承担额亦因此由上届政府建议的79亿元增加至293亿元(以二○一六年的价格计算)。」

  在制定优化方案期间以至作出宣布后,劳工及福利局和劳工处与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主要商会、雇主组织、劳工团体、政党、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等持份者多次会面商讨和解说方案内容。聆听商界意见后,去年十月公布的《2021年施政报告附篇》进一步提出优化政府资助方案,在政府财政承担额大致不变(以二○二一年价格计算为332亿元)和维持25年资助年期的前提下,更聚焦地支援中小微企,并更具针对性地协助雇主适应取消「对冲」安排的政策转变。政府认为这些措施已可正面回应商界的疑虑,令困扰劳工界多年的「对冲」安排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并为强积金「全面自由行」提供必要条件。

  林郑月娥衷心感谢社会各界,特别是劳顾会和劳资双方相关组织在过去多年秉持互谅互让、理性商讨的态度,就取消「对冲」安排的方案提出宝贵意见,促成相关条例草案顺利获立法会通过,成为本届政府完善香港退休保障制度的一大成果。

  政府会全力推进取消「对冲」的配套安排,包括准备政府资助计划;在下一个立法年度跟进为雇主设立专项储蓄户口以应付日后财政需要的计划;以及推行广泛、简单易明的宣传,协助雇主更清楚掌握取消「对冲」的安排及相关配套措施。待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现正构建的「积金易」平台全面运作后,政府预计于二○二五年正式落实取消「对冲」安排。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