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TVB财经论坛──环境、社会及管治」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六月九日)在「TVB财经论坛──环境、社会及管治」主题演讲的视像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TVB财经论坛,今日的论坛主题是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很感谢TVB(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让我有机会跟各位演讲嘉宾和业界领袖分享一下香港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一些机遇。

  「可持续发展」这个概念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但直至过去两年,因为新冠疫情,才令我们真正明白个人健康及社会医疗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健康以外,近年频繁的极端天气事件亦令我们更深切感受到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威胁。这两方面的挑战令「可持续发展」渐渐由一个概念,变成我们亲身经历过风险与危机后,决心付诸实行的目标。我们都了解到未来的社会及经济发展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整体社会才会长久得益。

  正因如此,政府正积极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以金融的力量推动这方面工作。要令香港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继续迈步向前,我认为以下这四个「P」大家要注意:第一个「P」是关于「Purpose目标」、第二个是「Proximity邻近性」、第三个是「Public Engagement大众参与」及最后一个「P」,「Professionals专才」。这四个「P」亦是我们推动以下工作的重要关键。

  先谈谈「Purpose目标」。目标是推动一系列工作的根本,世界各国为应对气候危机开始转型力求发展成低碳社会,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我们国家亦肩付大国重任,在早前已订立二○三○年前实现碳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香港特区政府亦就相同目标积极行动,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作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和在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气候蓝图所提出的减碳策略和措施主要围绕四大范畴,包括「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带领香港迈向碳中和。

  在努力达致碳中和的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各界投放了大量财政资源,我们在过去十年已拨款超过470亿元,推行各种减碳措施。政府将在未来15至20年间再投入2,400亿元推动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这将会创造多方面的绿色经济机遇。香港在这方面正可以用好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以高效的融资平台对内地和香港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作出贡献。

  「政府绿色债券计划」是政府其中一项以金融助力碳中和而开展的主要工作。由二○一九年至今,特区政府成功发行总值接近10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深受环球投资界欢迎,多次录得超额认购。其中,我们于去年十一月首次发行总值50亿元的人民币绿色债券,包括三年期及五年期,为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基准。此外,深圳市人民政府于去年十月在香港发行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是首次有内地市政府在境外发行债券,当中更包括绿色债券,这正好标志着深港两地共同努力,为国家的双碳目标作出贡献,同时一起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除了碳中和的目标,我们亦正朝着让香港绿色金融活动更趋蓬勃的目标继续奋进。为了吸引更多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利用香港作为融资平台和所提供的专业服务,我们于二○二一年五月推出了全新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计划推出至今已批出超过70宗申请,涉及约8,500万元资助额,涵盖各类绿色和可持续债务工具。

  接下来的「P」是「Proximity邻近性」,所指的是我们与内地之间的紧密联系和联通。我们早前成立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今年三月底对香港的碳市场机遇公布了初步可行性评估,认为香港为全球碳市场作出贡献的关键在于与内地之间的紧密联系,使香港得以促进环球资金流入内地碳市场。

  根据评估结果,督导小组计划发展香港成为国际优质自愿碳市场、按照内地政策推动建设大湾区统一碳市场以加强大湾区合作、探索联系国际投资者与大湾区统一碳市场以及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机会。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亦于二○二二年三月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探索碳金融领域的合作机遇,包括共同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深化发展、创建适用于大湾区的自愿减排机制,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以及就碳市场及碳金融开展交流,并积极研究国际碳市场的规则、标准和路径,以配合内地碳市场的国际化建设。

  藉着我们自身的独特地理优势、具国际水平的绿色认证服务和熟悉内地与国际标准的专才,我们会继续从不同渠道推动相关工作,包括与内地保持沟通,鼓励更多内地机构运用香港平台作绿色和可持续投融资及认证,让香港继续担当内地接通世界各地的桥梁,贡献碳市场的发展。

  以上我所提到的一系列工作,已为我们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生态圈注入不同的发展动力,而要持续完善和壮大这个生态圈,普及化的工作亦不可缺少。因此接下来我想谈谈第三个「P」,「Public Engagement大众参与」。政府在刚过去的一个月发行了首批发行额达到200亿港元的绿色零售债券,是全球至今发行额最大的绿色零售债券。绿色零售债券提供一个回报稳定的绿色投资选择,因此获得广大市民踊跃支持。而将政府绿债的投资受众由机构投资者扩展至普罗大众,一方面能汇集资金,大力推进香港的绿色建设;另一方面,零售绿债可让市民分享发展成果,享受稳定的投资回报,有助推动普惠发展。我们期望可以做到将减碳融入市民大众的日常生活中,提供机会令大家都可以身体力行,为共同应对气候问题出一分力。

  最后一个「P」是「Professionals专才」。随着企业和社会在越来越重视ESG方面的标准,我们需要持续壮大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库以应对市场发展。二○二一年的《施政报告》宣布了新增「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财经专才」到专业人才清单,以便我们更容易吸纳更多非本地相关人才。而在培养本地人才方面,我们亦会把更多与ESG相关的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让修读这些课程的朋友,都能够获得学费发还。

  另外,为支援香港建立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人才库,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推出为期三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先导计划,资助金融及相关界别人士接受培训和获取相关专业资格的费用,希望藉此扩大本地绿色金融的专业团队及人才储备,配合业界提升抵御气候风险的能力,积极把握相关的机遇。现时我们计划涵盖金融从业人员及需要参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培训的相关界别人士,亦会在参考各界意见及不同地方经验后厘定受资助的认可培训课程和专业资格。

  各位朋友,气候变化是挑战也是机遇,香港有自身的条件和优势发展成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为绿色企业和项目提供首选的融资平台,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担当重要角色。我们会在刚才所述的四个关键层面:「Purpose目标」、「Proximity邻近性」、「Public Engagement大众参与」及「Professionals专才」,持续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发展,为香港、为我们的下一代缔造一个绿色、健康和可持续的美好香港。最后,我希望大家能在今天的论坛得到新的启发,并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生意业务蒸蒸日上,多谢大家!
 
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30分
即日新闻